注册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西安的“气色”越来越好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西安一座气色越来越好的北方城市逐渐改善的生态环境,渐渐磨去了北方城市“生、冷、倔、硬”的棱角,西安的面孔越来越柔和了。11月的西安在节气上已经进入了冬季

蓝天白云下,市民在曲江池遗址公园享受冬日的暖阳。

11月10日,立冬过后的第一个周末,西安天气十分舒爽。

蔚蓝天空下的迷人景色。

原标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西安一座气色越来越好的北方城市

逐渐改善的生态环境,渐渐磨去了北方城市“生、冷、倔、硬”的棱角,西安的面孔越来越柔和了。

11月的西安在节气上已经进入了冬季,但城市“气色”依旧不错:树还是绿的、风还是柔的、天还是蓝的,棉服还没上身。如同立冬过后的这个周末一般,西安依旧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有专家说,这是西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结果。

西安顶着黄土高坡的帽子,要与海口、珠海等城市比空气质量“绝对值”,始终有些“力不从心”,但西安铁腕治霾的脚步却从未放松,“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的决心,让西安一步一个脚印,稳定跻身于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梯队当中。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很给力:西安1-9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列全国并列第18名。西安市也成为国家发布的在去年全年空气质量改善和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改善前20名排名中唯一两次上榜的城市。

生态环境部的肯定,给了西安铁腕治霾更大的信心,也给西安在冬季“十面霾伏”中,点亮了一盏明灯。

“最珍贵的不是你现在有多好,而是经过努力,每一天的自己都比之前更好。”这句话一直是西安铁腕治霾的座右铭。

依靠着“不断超越自己”的决心,去年以来,西安空气质量有较大幅度改善。2018年,西安收获21个优级天数,刷新了2013年实施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的最好成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29天,同比减少10天。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同比改善,其中,PM10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我市进入空气质量同比变化幅度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之列。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的冬防期,西安空气质量改善显著,PM2.5浓度同比下降7.5%,完成了生态环境部下达的任务,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列第二位。

今年以来,西安延续去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良好势头,改善幅度始终列全省前三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降低改善也有利于西安空气排名在全国的争先进位。

西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与全市上下的努力和各项铁腕治霾的措施是分不开的: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全力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持续开展车辆抽检执法检查、全力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以及不间断的环保夜查、督查、专项检查。一系列的“高压”态势,让污染源无处藏身,也让西安的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市民支持

我愿意为铁腕治霾出一份力

西安大气环境的持续改善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有市民的一份功劳。无论是机动车限行、年节的禁炮,还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多数西安市民愿意以身作则,并带动身边的人支持环保,改善环境。

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媒商实验室近期发布的西安大气治理公众参与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公众关心西安大气污染治理程度,七成愿以实际行动支持。超七成市民表示,愿意为了空气质量改善付出经济成本。

这份《汾渭平原(西安)大气治理议题传播及公众参与现状、挑战及破解路径研究》调查依托专业样本以问卷的方式面向西安公众发放。

调查显示,西安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情况,市民认知较为广泛。政府所采取的“对违规排放废气的工厂罚款”、“对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进行管控”、“黄标车淘汰及机动车限行”、“在重污染天气来临前发出防护与出行建议”等措施,公众认知度均在七成以上。

调研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大气治理工作中,个体参与十分必要。同时,在个人层面,近五成受访者表示重污染天气下会停驶私家车。

同时,超七成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到大气治理行动中来,并表示愿意付出经济成本,有近五成受访者认为经济支出承受范围在100元至300元每年。

对于“年节不放炮”、“重污染天不开车”等措施,受访者均表示愿意接受,并愿意动员身边的人一同来改善西安的生态环境。

有付出就有回报,“拧成一股绳”的力量已经显现。2019年除夕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区域和成渝地区均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大气重污染过程。专家分析认为,汾渭平原主要城市2019年除夕夜烟花燃放时段PM2.5浓度和烟花燃放对PM2.5的贡献总体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其中西安市除夕夜PM2.5浓度和烟花燃放对PM2.5的贡献均低于去年同期。

协同治理

河畅、水美、岸绿生态美景不断铺展开来

在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的前三季度全省水环境质量成绩单中,西安的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9月份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优。昆明池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好转。这些改变,只是西安近几年河流治污的一个缩影。

西安境内河网密集,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100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有41条。要想让所有的河流都恢复清澈干净,并不容易。

去年以来,西安市水务等多部门攻城拔寨,清理整治侵占河道违章建筑、乱采砂石破坏滩涂等“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河湖“顽疾”近千个,守护了“长安八水”岸青水绿。

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从一开始,西安市就提出了“政府负责、检察协同、河长组织、水务牵头、部门配合”强化组织保障的工作思路。与此同时,检察、公安、城市管理、秦岭保护、河道管理站等部门形成协同作战之势,合力推进着清理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为巩固河湖“清四乱”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西安组织了专项行动“回头看”和严格的考核验收工作,促进成果转化。清理整治行动中,成立了考核验收小组,按照每个单位核查比例不低于河湖“四乱”问题总数15%的要求,对各区县、开发区进行现场核查验收,对于河湖问题总数较少的区县,逐个点位进行验收。

如今,随着河长制湖长制的深入推进,西安河畅、水美、岸绿的全新图景正在不断铺展开来。

全市上下合力扛起环境保护大旗

严肃问责

“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曾经因环境问题,区县环保部门领导班子被“一锅端”的场景至今让西安人记忆犹新,也让环保成为各区县、开发区、部门日常工作的一道红线。

如今,环保的问责力度也越来越大,问责面越来越广,也让全市上下有了共识:环保工作不再是生态环境局一家的事。

在西安铁腕治霾微信工作群中,容纳着各区县、各部门负责铁腕治霾的人员,这个集体有300多人,每天的信息多达数百条。市铁腕治霾办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发送对各区县突击检查的情况,并发送《西安市空气质量管控情况通报》,内容包括前一日的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回顾和当日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安排,并会特别提醒部分区县和开发区污染物浓度接近超标或已经超标,须加强管控。随即,受到“点名”的区县和开发区会根据超标区域的情况,着手排查。之后,会将排查结果和处理、整改情况再发送到群里。而此时的污染实时数据与之前相比,呈明显下降。由此,很多污染问题在“扩散”之前,就被灭掉了。可以说,西安每一个空气质量优良天就是这样“一微克,一微克”被抠出来的。

随着各项铁腕治霾措施的严格执行,问责力度也越来越大。8月份开始,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首次公开约谈今年1-7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靠后的20个镇街、开发区片区。9月开始,每月约谈后20位。

根据《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问责办法(试行)》,“镇街、开发区片区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改善率考核排名后10位的,对应承担相应责任的分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连续2个月考核排名后10位的,对应承担相应责任的分管领导进行诫勉,主要领导给予通报批评;连续3个月考核排名后10位的,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镇街、开发区片区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改善率考核排名后10位的,对单位进行通报、主要领导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根据问责办法,连续2个月考核排名后10位的,连续3个月考核排名后10位的,年度考核排名后10位的,相应责任领导要交纪委给予诫勉、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

制度越来越规范、目标越来越明确、考核越来越严格、人心越来越凝聚……虽然西安的严冬已经来临,雾霾也不可避免地会侵入,但是“不断战胜自己的决心”让每一个西安人相信:2019年的西安比2018年美丽,2020年的西安也一定会超越现在的西安。

本组文图均由 记者 马昭采写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