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党建引领 争当扶贫战线上的“擎旗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帮助挂点村镇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帮扶贫困户、稳就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用党建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扶贫战线上的“擎旗手”,结合实际谱写出独特的精准扶贫“宝鸡烟草故事”。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帮助挂点村镇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帮扶贫困户、稳就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用党建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扶贫战线上的“擎旗手”,结合实际谱写出独特的精准扶贫“宝鸡烟草故事”。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2009年9月至今工作于宝鸡市烟草专卖局,自2016年起,负责本单位与千阳县政府对接扶贫方面的相关工作。2018年,我在咱们村上入了党。”宝鸡市烟草专卖局驻千阳县草碧镇白寺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王瑞轩说。这位面相年轻,却心思沉稳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是2016年8月主动申请来到白村寺村扶贫的。

白村寺村共有七个村民小组,耕地6841亩,村民223户749人,贫困户116户389人,这里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山地较多,贫困发生率51.93%,属于深度贫困村。刚来到这里的王瑞轩面对这里贫困的现状和抱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心中着实不是滋味。然而,他并没有放弃。当时的帮扶村,夜间行路难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王瑞轩从这里入手,积极争取市局(公司)项目支持,2016年10月中旬,6.09万帮扶资金到位后,他立即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到处奔走,跑县委、走企业,想方设法联系厂家,并发动党员干部义务帮工,确保12盏太阳能路灯在年底交付使用,彻底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的问题。

宝鸡市烟草专卖局驻千阳县草碧镇白寺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王瑞轩在和当地村民交流油料加工坊的产品情况

白村寺村村民家庭增收的主要来源为玉米、小麦,缺乏支柱型产业。经过调研考察,王瑞轩了解到油葵生长具有周期短、含油出油量高、油品营养丰富等特点,适合于当地种植。和村两委商量后,一致决定将油葵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2017年帮扶村55户群众种植油葵187亩,经济发展合作社收购油葵籽32800斤。同年8月,我们单位投资6万元购买了榨油设备,建成油葵油料加工坊,榨油9300多斤。”王瑞轩介绍道,“我们还在全市烟草系统开展了‘脱贫攻坚•你我同行’爱心认购公益活动,由职工个人认购和职工食堂采购,帮助销售葵花籽油7200斤,为经济合作社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万余元。”

2018年,尝到甜头的群众种植油葵热情高涨,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王瑞轩与村两委会进行座谈,经过调研分析,最终决定对油料加工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村两委会引进扶贫资金15万元,修建活动板房260平方米,对翻炒车间、压榨车间、成品油库和油渣存放车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并购买了相关生产设备,开展了技术培训,生产纯天然优质食用油18000斤,销售收入16.65万元,直接经济收益4万元,为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实现农民增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宝鸡市烟草专卖局驻千阳县草碧镇白寺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王瑞轩在走访当地贫困户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作为一名党员,责无旁贷,这也是我应该做的。”王瑞轩表示。

在白村寺村,王瑞轩还先后开展了“坚持党建引领聚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党员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座谈会,探讨白村寺村的脱贫攻坚计策,争取资金,配备农具,为山区群众产业发展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保障体系,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近10万元。通过多年来的帮扶,该村调整了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有机玉米种植、干杂果、花卉等产业,全村玉米种植5000亩,大田培育土槐、红叶李、油松等绿化苗木120亩,发展高产新品种核桃园500亩,奶山羊达到了200只,肉牛存栏80头,中蜂100箱,产业扶贫卓有成效。截止2018年,实现107户378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47%,彻底摆脱了贫困村的帽子。

深秋遍山尽染红,千家万户沐党恩。脱贫群众笑开颜,共奔小康圆大梦。三年来,为实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一目标任务,王瑞轩沉下身子,铆足尽头,用心用情用智让一个生活贫困、村集体经济空白、基础设施落后的穷山村,逐步转入基层组织凝聚力增强、群众信心高涨、村容村貌整洁、产业融合发展的轨道。而这,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最深刻体现。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