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航天基地:聚焦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潜能在陕西不断

陕西举办“数字赋能陕耀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数字建设高峰论坛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潜能在陕西不断释放。11月13日至15日,以“数字赋能陕耀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延安召开。会上公布了“数字陕西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案例”,航天基地共4个优秀案例入围。

北斗“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通过建设北斗导航应用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北斗区域增强服务系统等重点工程,打造服务陕西省及“一带一路”的北斗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窗口。针对北斗产业上下游资源,开放应用服务接口,集中服务和配合研制北斗高精度芯片、终端、数据服务、数据应用及综合应用、运营服务、运营管理模式,提升陕西省时空信息资源综合服务能力。

陕西高分卫星对地观测系统大数据平台

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依靠高分卫星的优势资源,在与高分辨率对地同步卫星实现数据链接、同步传递的基础上,利用高分卫星全天候、全天时、高分辨、大范围的持续对地观测能力,实现对“天—空—地”数据资源一体化覆盖,向陕西用户提供遥感数据采集、处理和供给服务,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安全建设。

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

京东云自落地航天基地以来,积极为航天基地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共同推进数字航天建设,加速电商企业聚集。现已成功引入“冰峰饮料”、“伟志西服”、“泾渭茯茶”、“秦宝牛肉”、“陕果集团”、“佳帮手”、“西域美农”等大批本地龙头企业和“尊享汇”等北上广深优质电商企业。截至目前,入园企业数量近260余家,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助力传统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逐步凸显。

《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

西安和硕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大数据信息流,搭建的实时智能匹配平台——《佬司机》工业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是交通部“无车承运人”试点项目,类似于“滴滴”的货运服务平台,于2017年5月20日上线运营,先后吸引新华社、陕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

航天基地作为我国唯一以航天为特色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新经济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已成为西安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智慧政务全面发力

在航天基地管委会,通行处的智能化门禁系统、造型呆萌可爱无人车售卖平台、大厅的刷脸支付售卖机格外亮眼,这是航天基地创新思维模式,联合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全方位升级园区智慧化建设,用信息技术打造打造集智慧管理与智慧应用的新型园区。

同时,航天基地还将“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到底,自主研发人力资源管理平台,通过“一企一人一账号”,实现数据共享,最大程度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航天基地“警务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潜在的警情进行预先研判,实现“听得见、看得着、查得见、控得住、抓得到”的扁平化指挥,为平安辖区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无独有偶,航天基地还有一支“天眼”部队,工作人员全天候不间断关注着12块液晶显示屏,平均每24小时接收、办理城市治理等问题案件80余件,并且定期对巡查采集的问题进行汇总,做好数据分析和预警,这就是航天基地搭建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除“天眼”功能外,航天基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12342城管特服热线等方式收集大气污染问题,纳入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处理。

数字民生传递温度

看病难?航天基地辖区的翼展医疗集团,通过互联网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医学影像全生态多维体系,为医院提供辅助诊断服务,助力医生对疾病进行实时、精准、高效的分析和诊断,实现了看似天马行空的“美国医生拍的片子可以发给印度医生去看”。

停车难?航天基地辖区企业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北斗技术应用在城市停车管理中,研发了“北斗智慧停车项目”,打造了车位查询、停车引导、即停即走、无感支付的智慧化停车体系,系统性地协调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有效缓解停车困难和交通拥堵。

数字赋能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先后签约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等项目,在科技赋能新文创、技术和创新不断推动数字内容升级、拉动周边地区信息产业创新和良性循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意义重大,这也标志着航天基地在总部经济项目引进和数字经济、新经济产业矩阵构建大方向上迈上了新台阶。

5G时代到来,航天基地联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合“华为+中兴+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和单位,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助力西北地区产业智能升级。

同时,航天基地携手华为成立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产业,为企业和创业者赋能。随着Cloud2.0时代的到来,“5G+云+AI”不仅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引擎,同时技术融合效应也逐渐显现,激发创新应用,使能各行各业。

信息革命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信息时代的最强音。下一步,航天基地将继续加快城市数字化、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产业数字化、扩大数字化消费,发挥好数字经济驱动作用,全力助推西安追赶超越发展。

稿件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