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太空经济前景广阔 民企唱响商业航天“西安之声”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有一批新兴的航天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商业航天发展、加入市场竞争,发出了商业航天的“西安之声”。

成功发射升空的“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发)

原标题:我市太空经济前景广阔

民企唱响商业航天“西安之声”

11月13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两枚火箭在3小时内相继发射成功,创造了我国火箭发射间隔最短的纪录。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不仅让世界再次关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功发射升空的“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也让众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商业航天这块万亿蛋糕上。

在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方兴未艾,民间资本不断涌入的当下,在西安有一批新兴的航天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商业航天发展、加入市场竞争,他们靠着长期扎根航天研发的科技硬实力,集体发出了商业航天的“西安之声”。

■记者 樊华

我国商业航天迎“黄金时代”

市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在10月31日刚刚落幕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2019中国商业航天30强”新鲜出炉;同期,以“商业航天·联接塑造新生态”为主题的商业航天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月19日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还将在武汉举行……如此密集的商业航天活动,不仅印证了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所说,“太空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也进一步显示出我国商业航天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所谓“太空经济”,是指包括各种太空活动所创造的产品、服务和市场以及形成的相关产业。除包括空间技术与产品、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部分所形成的产业外,还包括由于进入太空、探索太空、获取太空资源等而衍生的技术、产业和经济效益。

从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升空,到如今的天宫一号和二号的相继发射成功,并建造自己的空间实验室,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在日渐完善。

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人王玉介绍说,直到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随后,我国商业航天领域又迎来多重利好,在乐观的市场预期下,2015年以来,商业航天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了出来。目前在我国的商业航天领域,卫星企业超过30家;火箭企业超过10家,航天动力企业也有5家左右,众多企业进入赛道,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进行着积极探索,市场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

“资本+体制内人才”模式

让商企选择留在“航天动力之乡”

站在中国航天这个“巨人”的肩膀之上,记者观察到,目前,我国多地正挖掘自身比较优势,瞄准商业航天产业,以培育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有着“中国航天动力之乡”之称的陕西,仅西安航天基地内就有多家商业航天企业。此外,在西安航空基地,还有包括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为商业航天服务的上下游企业。

11月14日,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卿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讲述的小故事,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各“地方队”的商业航天企业,对人才的抢夺变得越来越激烈。

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卿顺和他目前的创始团队成员都曾是“猎头”们高薪聘请的对象。作为行业内的“高工”, 卿顺和他的伙伴都感到了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迎来了全面爆发的新阶段。而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今年38岁的他在2019年5月公司成立之前,就坚定了在西安完成商业航天梦想的信念。

谈及为何选择在航天基地创业时,卿顺直言,西安在航天产业、新经济等方面的规划,对于民营航天企业来说,体系发展较为完备,地理区位优势和科研优势特别突出,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资源统筹、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依托传统航天体制内人才和资本的争相注入,“资本+体制内人才”模式使西安近两年内迅速拥有了包括空天引擎、银河航天、星际荣耀、运控信息、中科宇航等在内的近十家商业航天及上下游企业,西安跃入了全国城市商业航天赛道上的第一梯队之内。

分享太空经济万亿“蛋糕”

为产业扶持按下飞天“加速键”

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西安交大流体机械及工程硕士程翔打比方道,“如果说‘国家队’火箭是‘顺风车’或者‘拼车’的话,那么我们所提供的商用火箭将可以为卫星发射、太空旅行、洲际运输、太空采矿等活动提供‘专车’服务。”他判断未来商业航天市场将非常广阔。

西安空天引擎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刘兆舒也表示,在美国仅Space X一家商业航天公司计划发射的卫星就有上万颗,而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等哪个角度看,中国都不应比美国需求少或者不应少太多。

在北京、西安之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括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山西长治、浙江嘉兴与上海奉贤等多地密集出台了有关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举措与方案,各地围绕航空航天的产业布局和平台搭建正“快马加鞭”,以期分享太空经济的万亿“蛋糕”。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湖南航天航空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上签订了《卫星通信工程应用合作协议》等12个项目,基于此,湖南更是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将实现航天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也成为推动地方争相布局航天产业的重要推动力。例如,今年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表明科创板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高端装备包含了航天产业。2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也提到了鼓励外商投资商业航天产业的上下游各领域等内容。

程翔表示:“虽然西安人才聚集,适合做研发,但是到了生产阶段,地方给出的扶持力度、优惠政策等和沿海一些城市相比,确实有一定的差距,也让我们有些动摇。”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蒋阳表示,当前各地聚焦航天产业,西安具备天然的人才优势,集群产业链完备,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航天基地计划给顶尖科技人才发展积极提供创新条件;同时出台相关支持商业航天产业政策意见,抓住细分产业领域,努力打造独角兽企业,全力以赴助推商业航天企业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