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从“文来文往”到“代表约见”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约见相关部门“一把手”,在问答之中解难题、促落实。

原标题: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从“文来文往”到“代表约见”

本报记者 刘枫

“如何规范对住宅小区停车位的管理和使用?”“如何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目前,中心城区停车场在运行中还面临哪些问题?”……10月31日下午,一场针对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的代表约见活动正在汉中市城管局会议室紧张进行。

活动现场,在汉中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8名市人大代表分别围绕中心城区地下停车场运行、住宅小区停车位管理使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次询问了市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以及汉台区相关负责人。

原来,由于汉中市机动车数量猛增,现有的停车资源已经无法满足中心城区车辆停放的刚性需求。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汉中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已超过20万辆,而停车位却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停车难”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约见结束后,汉中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入手,高标准编制停车专项规划,严格执行配套标准,加快停车位建设,逐步在主城区形成以配套停车位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位为辅助、路内停车位为适当补充的供需和谐的静态交通格局。

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约见相关部门“一把手”,在问答之中解难题、促落实,这在汉中市并不是第一次。

2017年8月,针对汉中市中心城区一些路段不安装路灯,装了路灯通不了电,路灯灯光较暗、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张仁杰、唐士梅、王若慧、李熙等4名市人大代表向汉中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约见申请,希望以“面对面”的形式,把群众呼声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

很快,一场精彩的代表约见活动在汉中市展开。2017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就中心城区路灯建设、管理和维护模式,以及个别路段路灯和道路不能同时投用等问题,邀请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商讨解决对策。

“不得不说,代表约见让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代表们提出的21条建议,经市政府督查室梳理后,分别送往4个部门进行落实。没过多久,路灯不亮的现象就得到了改善,后续问题也被相关部门持续跟踪解决,为市民提供了不少便利。”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主任耿红东说。

在汉中,代表约见不仅留迹、留心,更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代表约见,是闭会期间各级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视察时开展的一项活动,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一种方式,具有明显的监督作用。然而,代表法只对人大代表约见权进行了原则性规定,缺少对代表约见活动实践操作、跟踪见效等方面的规范。”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许晓斌说。

那么,如何将代表约见从制度上细化,让人大代表的约见权落到实处?

许晓斌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汉中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工作实际,就建立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力求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最终,在征求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后,最终形成了办法草案。”据耿红东介绍,《汉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于2016年审议通过。《暂行办法》不仅明确了约见对象,界定了约见内容,规范了约见程序,细化了约见监督形式,更拓宽了约见活动的适用范围。

据了解,《暂行办法》出台后,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已累计组织了20余名市人大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中心城区道路建设、公厕规划、停车难等问题进行了一对一问询、面对面答复,有效破解了一系列民生难题。

“通过精准选题,市人大常委会力求做到一事一约、一事一议、一事一落实,不断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与政府的沟通渠道,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向高效、高质转变。”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