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建设示范点观摩评选走进西安各区县


来源:西安晚报

由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观摩评选活动分别走进高陵等区县。

阎良区凤凰东路社区的无柜台便民服务站 记者 黄晓巍 摄

原标题:“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建设示范点观摩评选走进区县

智慧服务逐渐融入市民生活

政务服务送到园区“家门口”、无柜台式便民服务站让群众办事更贴心……11月18日,由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的我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观摩评选活动分别走进高陵区、阎良区和临潼区。政务服务改革体验官及部分区县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考察、听取讲解、现场观摩等形式就“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体验。

政务服务送到园区“家门口”

企业不出园区就可办理相关业务、14项业务可进行代办服务……在高陵区丝路融豪工业城政务服务驿站里,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正在窗口咨询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

“作为全区首个政务服务驿站,高陵区丝路融豪工业城政务服务驿站将政务服务送到园区‘家门口’,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业务办理、咨询、培训服务。”高陵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昭告诉记者,该驿站设立两个办事窗口,可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公司备案、取水许可、广告发布等41项服务,同时,可提供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失业保险登记等14项业务的代办服务,园区企业和职工只要在驿站提出代办申请,即可享受到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

对于企业职工住房、养老、医疗等涉及的个人事项,职工可随时到驿站进行咨询,此外,针对企业在前期设立和后期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驿站通过梳理,为企业及职工提供全方位的政策解读。

智慧平台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

“在办理事项的过程中,很多内容我都不清楚,工作人员给了我热情的指导和服务,解决了我心中的烦恼。” 11月7日办完相关事宜的老年人李世英在阎良区凤凰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留言簿上写道。

为了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阎良区凤凰路街道办于2018年建成了集政务服务、党群服务、企业服务、综合管理、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凤凰路街道标准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区设置了4个服务窗口,每个窗口均联通政务外网并配备了电脑和高拍仪,可以直接进行网上受理。”凤凰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张延平介绍说。

为了通过大数据系统展示整个街道的基本情况和群众办件的进度,在二楼智慧客厅的智慧平台上,记者看到不同的数据在实时更新。“依托街道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我们聘用了专职网格员在辖区全天巡查,网格员配备采集信息终端,通过App发现问题、及时上传,指挥中心及时派遣到各村、各社区、各职能科室及时解决并反馈结果,达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传、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的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工作人员介绍说,“依托智慧平台,我们实现了发现问题上报、指挥派遣、督促办理、结单归档的闭环模式,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智慧社区优化服务“贴心办”

群众在哪儿,服务跟到哪儿。在阎良区凤凰东路社区的无柜台便民服务站,圆形桌椅、舒适的沙发、整齐的图书报刊,给人们家一般温馨舒适的感觉。为优化服务“贴心办”,阎良区在凤凰东路社区率先打造出无柜台式亲民、会客式便民服务站,社区受理的3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式受理。无柜台便民服务站通过在空间营造中叠加更多的休闲及生活功能,让原来被行政化占据的空间部分,彻底地归还到社区居民的本真生活。

与此相同的还有临潼区斜口街办骊山新家园社区。“我们将社区的服务管理与现代化智能相结合,大力推行居民信息电子化管理。” 骊山新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岳云云介绍说,“骊山新家园社区是全区第一个完成居民信息库建设的社区,辖区居民通过自助终端机面部识别,就可实现社区居民免证件办事。”

记者了解到,在骊山新家园社区,居住证明、高龄补贴变更证明、收入偏低证明等10项个人证明可在自助终端机开具,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申请、低保、高龄老人补贴申请等28个事项的申请表格可直接在终端机打印,市民群众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就可享受网上预约、在线办事等便捷服务。此外,该社区还将计划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整合银行ATM,政务服务终端机等设备,打破工作时间限制,让居民办事实现“就近办”“全天候自助办”。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体验结束后,参与体验人员对我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和西安的政务服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陕西学子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师小冬说:“无柜台便民服务站很暖人心,去柜台化进一步强化了便民服务站与居民之间的联系,提升社群互动、互助与共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更好的体验感。”

“体验完之后,不论从实体建设、软硬件建设,还是便民惠民新举措,都让我感受到‘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特色化、智能化都有了质的飞跃,极大程度方便了辖区居民办事。”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张楠说。

记者了解到,从2月11日我市“一网通办”高频事项上线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市已实现了585个高频便民便企事项网上通办。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的重要应用,截至目前,全市“一网通办”累计注册用户23.6万人次,累计办件量超158.8万件,累计办结量超142.2万件。                         记者 黄晓巍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