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中医医院科普:糖尿病患者如何忌口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三种:胰岛素分泌缺陷,人体生物作用受损,或者是由前两种原因共同作用引起的。严重高血糖时,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喝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三种:胰岛素分泌缺陷,人体生物作用受损,或者是由前两种原因共同作用引起的。严重高血糖时,会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喝水多、吃得多、尿得多、体重减轻。但“三多一少”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标准,想要诊断是否患有糖尿病,主要还是依靠血糖检测。当空腹测血糖,血糖值大于等于7.0mmol/L;或者餐后2小时测血糖,血糖大于等于11.1mmol/L,都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糖尿病在中医学中被称为消渴病。中医学认为它的发病与先天禀赋不足、过食肥厚油腻、情志失调、劳倦内伤等因素有关。它的主要危害在于并发症可累及身体的重要器官,比如导致糖尿病眼底病变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视物模糊、失明;导致糖尿病肾病,出现蛋白尿,最终形成尿毒症;导致糖尿病心脏病和糖尿病脑病而出现心梗、脑梗,以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引起患者四肢感觉的异常、糖尿病足、甚至全足坏疽、截肢等。如果这些并发症不及时处理,严重可危及生命,危害性极大。控制好血糖,尽最大可能的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成为重中之重。

但是想要控制好血糖,光靠药物或者针灸治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结合正确的饮食才能保证血糖的稳定。患者和家属一定要清楚,糖尿病虽然是一个终身性疾病,难以根治,但是这个病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一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仅仅靠合理饮食就可控制病情。所以,只要积极治疗,掌握好饮食禁忌,就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

第一应禁糖。糖尿病患者应进忌食糖及含糖食物,如糖果、砂糖、冰糖、蜜糖、糕点、炼乳、汽水、蜂蜜、果糖饮料、麦乳精等,以及含糖高的水果,如香蕉,柿子等。因为这些食品很容易导致血糖水平突然升高,加重胰岛负担,出现各种并发症。

第二忌食粘稠的大米粥。因为大米熬成粥后,其中的淀粉已经部分转化为糊精,比淀粉更容易消化吸收,在人体内很快转化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吃硬不吃软”,也就是说少喝稀饭,改为吃干米饭,这样消化得就比较慢,相对来说不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第三忌辛辣食物。糖尿病患者原本就阴虚燥热,津液不足才导致口渴喜饮,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质温热,易耗伤阴液,加重燥热,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这类调味品。

第四要忌酒。酒性辛热,可直接干扰机体的能量代谢,加重病情。并且在服用降糖药时候饮酒,可使血糖骤降,诱发低血糖,影响治疗。不仅如此,酒精会加快降糖药的代谢,使其半衰期明显缩短,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忌酒。

第五控制高胆固醇及高油脂食物的摄入量。如动物的内脏、肥肉、油炸、油煎、油酥及高油脂类的食品等,这些食物容易使人发胖,而肥胖是糖尿病的敌人。因为肥胖使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所以控制胆固醇和油脂的摄取量非常重要。

说完该忌口的食物,接下来安军明教授要给大家推荐两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食物,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第一种就是药食同源的山药。山药,味甘、性平,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山药对治疗以及预防高血糖有着独特的功效,因此,大家不妨多吃一些山药。

第二种食物就是苦瓜。苦瓜性寒凉、味苦,具有清热、除烦、止渴的功效,能治烦热消渴多饮。苦瓜的提取物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因此苦瓜有“植物胰岛素”之称,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多吃些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最后,糖尿病患者在进行病情监测时,不能只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因为餐后高血糖对心血管的危害更大,更容易引发并发症。另外,波动性高血糖比稳定性高血糖的危害更大。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与血糖波动有密切关系。比如,有些患者感觉血糖控制住了,就擅自停药,结果血糖升起来后,又赶紧加大剂量吃药,又导致低血糖,像这样血糖波动性越大,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越高、预后越差,因此要尽量减少血糖波动。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