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迎来首批登记者 年龄最小的30多岁


来源:西安晚报

11月21日,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迎来首批遗嘱登记者,目前已为17位市民进行正式的遗嘱订立。

昨日,彭大爷和老伴在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办理遗嘱登记。

原标题: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迎来首批遗嘱登记者

立遗嘱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

11月21日,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迎来首批遗嘱登记者,21日和22日两天,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为已成功预约的17位市民进行正式的遗嘱订立。

“亲情官司”后

七旬老两口决定立遗嘱

21日9时左右,76岁的彭大爷带着70岁的老伴刘阿姨,来到位于太白南路云图中心的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他们今天要在这里办理一份遗嘱登记。之所以选择遗嘱登记,源于彭大爷一家去年经历的一场遗产官司。

再好的亲情到了法庭都会面临考验,经历了去年的官司,彭大爷和老伴深知立遗嘱的重要性。“有了符合法律要求、生成法律效力的遗嘱才不会给子女、家人带来麻烦,更不会影响亲情。”彭大爷告诉记者,大女儿去世后,女婿因为房产问题将他们告上了法庭,虽然官司是老两口赢了,但他们和女婿之间的感情也随之而去。自从那次官司后,他们通过律师知道了中华遗嘱库,刚好他们家庭也符合中华遗嘱库免费服务的条件,所以在详细了解后,决定正式订立遗嘱。

订立遗嘱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自今年7月5日成立以来,每日均接待大量来电来访,目前我们接受电话咨询已经有上百个,上门咨询的有70余位,已经预约订立遗嘱的有17位。”中华遗嘱库常务理事、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主任王妍介绍,在这些咨询的人当中年龄最大的87岁,年龄最小的30多岁。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年满60周岁、资产不超过两套房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免费的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作为遗嘱订立与保管的专业机构,中华遗嘱库于2013年启动,截至2019年9月已在全国设立11个登记中心,57个服务中心,为近15万名登记者办理了遗嘱。

王妍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因为遗产而产生的法律纠纷逐年上升,人们对于遗嘱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中华遗嘱库的启动,为不少老年人解决了后顾之忧。其实遗嘱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订立遗嘱在年轻人中也悄然兴起,他们对生死显得非常超脱,也逐渐认识到遗嘱在建立和谐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

多种方式确保遗嘱真实有效

如何保证遗嘱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避免出现违背遗嘱订立人意愿的事情发生呢?据了解,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对前来签订遗嘱的老人首先会进行精神鉴定,通过专业人士专业的问题,判断老人是否具有自主意识、是否是自己的真实意愿,通过一对一密室精神鉴定,并全程录像,确保遗嘱签订的真实有效。同时,中华遗嘱库建立了一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有力保障。涉及诉讼的,中华遗嘱库还将依法为当事人出具证明文件。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文/图记者关颖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