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住宅楼发生火灾 入住7年小区竟未通过消防验收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城南江林新城B区楼栋内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整个小区迟迟未通过消防验收,住户们安全无保障。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火灾善后处理

原标题:住宅楼发生火灾200多户住户被迫搬离

入住7年小区竟未通过消防验收

对于城南江林新城B区的住户们来说,自2012年入住小区后,这7年间心里一直都不踏实。因为楼栋内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整个小区迟迟未通过消防验收,住户们安全无保障,他们向多个部门反映后一直没有得到反馈信息。

发生火灾后住户才得知

小区未通过消防验收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在7号楼外堆放着大量已经被烧毁的电缆,门厅上贴着一张由消防部门出具的《封闭火灾现场公告》和一张由物业公司发布的《紧急通知》,上面称,11月13日上午8点左右,该楼管道井着火,目前着火原因消防部门正在现场勘查,从即日起该楼予以封闭。业主如需回家拿东西请联系物业公司由工作人员陪同前往。记者跟随昨日一名住户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处登记后,进入该楼发现,几乎每一层的楼道内都有被烟熏的痕迹,管道井内更是有明显的焚烧痕迹。

“当天管道井突然起火,整栋楼被浓烟包围了。火情出现时小区内的消防警铃未发出警报,物业公司也无人值守,因此,住户无法第一时间被疏散撤离。更让人揪心的是,消防队员来灭火时竟发现楼内的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加上小区道路较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小区,灭火水源只能从小区外接入。”小区住户牛女士说,三年前,小区1号楼也发生过一起火灾,楼内的消防栓在救火时无法正常使用,给灭火抢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上一次发生火灾后,大家才知道小区尚未通过消防验收,为了确保安全及日后能够顺利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住户们要求物业公司、开发商尽快完善小区的消防设施,达到消防验收标准,并且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投诉,但始终无果。”住户赵先生说。没想到之前的问题还没解决,又发生了火灾。

200多户住户被要求搬离

何时搬回来现在尚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封闭的7号楼内200多户住户已被要求搬离,大家只能住酒店或者到亲戚家借住。“大冬天里大家有房子却不能正常居住,而且什么时候能搬回来,现在也不清楚,今后小区的消防安全应如何保障?”住户袁女士说出了大家的担忧。

小区业主入住已经7年多时间了,消防设施为何还未完善,为何无人监管?为此,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一位姓胡的负责人称,他接手小区时间不长,小区为何一直未通过消防验收他并不清楚,但是从去年开始,物业公司就开始了小区消防的完善和改造工作,目前施工还在进行,至于何时完工、是否能通过消防验收尚不确定。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住宅建筑在交付使用之前,必须先由消防部门进行安全验收,合格后才能入住使用。在开发商与物业公司之间进行交付后,住宅楼内消防设施后续管理和维护就该由物业公司负责。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消防救援机构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的,应当通知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消防救援机构应当依照规定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公安派出所可以负责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

小区的消防问题

到底应该由谁来管

随后,记者与小区住户们一起联系了西安市消防支队雁塔区大队,得到的答复是,小区确实尚未通过消防验收,目前小区内部的消防管道、消防水压等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至于小区的消防监管,消防部门每年都会例行监督检查,对于小区存在的问题也会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对于小区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也会予以处罚。日常的监管应由辖区派出所负责。

然而,当记者与住户们一起前往雁环中路派出所咨询时,接待群众的民警称,消防监管主要由消防部门负责,派出所日常只是配合消防部门工作。“我们小区的消防问题到底应该由谁来管?”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后,住户们心里产生了更多的疑惑,不知如何是好。

文/图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