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樊锦诗在西安讲述“莫高精神”


来源:西安晚报

11月2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宣讲“莫高精神”。

樊锦诗 记者张宇明 通讯员张天柱 摄

原标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樊锦诗

在西安讲述“莫高精神”

本报讯(记者 张佳)她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也是“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代表。11月25日下午,“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宣讲“莫高精神”。

坚守敦煌56个春秋,樊锦诗先后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最美奋斗者”等称号。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历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为敦煌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奋斗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在继续做着贡献。在报告会上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回忆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讲述自己在莫高窟坚守的岁月。

樊锦诗从“守一不移”“担当使命”“探索进取”“留住根脉,我们永远在路上”四个方面讲述她与敦煌之间的“情缘”以及敦煌研究院在莫高窟的研究、保护、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她带领团队致力于莫高窟的科学保护,敦煌学的深化研究,在全国文博系统率先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制定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办法、建设数字敦煌档案。通过多方面努力创新性解决了莫高窟旅游开发与永久保护之间的矛盾,积极利用现代技术真正做到了让莫高窟走出去、火起来。

新时代向文物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陕西是文物大省,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践行“莫高精神”,深入开展向樊锦诗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求真务实、敢于作为、使命在肩的担当勇气,改革奋进、矢志不移、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将“莫高精神”融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践,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