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旧小区将“变身”八府庄小区年底前启动改造施工


来源:西安晚报

八府庄小区被纳入2019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改造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年底前启动施工。

即将迎来改造的八府庄小区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八府庄小区年底前启动改造施工

老旧小区将“变身” 居民憧憬新生活

11月26日,在新城区八府庄小区刚建成不久的健身器材旁,今年50岁的陈师傅正在锻炼身体。陈师傅在八府庄小区已经住了20年,因腿部残疾,走路不便,以前小区没有健身器材时,他经常要到别的小区进行锻炼。提起老旧小区改造,陈师傅满含期待。

房屋“上了年纪”

一下雨顶楼住户床上摆满盆

从八府庄小区北门进入小区,记者看到右侧有一栋两层建筑,一层的商业门面参差不齐,较为杂乱;沿着小区道路,记者看到水泥路年久失修,出现了开裂现象,因后期修补,路面坑坑洼洼;部分道牙及井盖也出现了破损的现象;小区建筑墙体外立面墙皮已脱落;走进楼道里,墙面涂画污染严重,楼道灯及窗户均已老化。

据新城区东元西路社区主任王利生介绍,八府庄小区建设于1995年,占地60亩。该小区共16栋均为七层砖混住宅楼,有住户1267户。小区内老年人及租住户居多,由于属于老旧小区,存在下水管网、线缆、楼顶防水层老化和路面、铺装、散水破损及楼道公共区域设施老化等问题。

“每次下雨家里的床上都摆满了盆接水,房屋漏雨已经困扰了我好几年。”家住八府庄小区11号楼七楼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住在顶楼,楼顶防水层老化,我家从开始的渗水变成了漏水,屋顶上的墙皮已经脱落,希望老旧小区改造,能够解决困扰我多年的难题。”

除了漏雨,顶楼供水不足给王女士生活也带来了很多不便,家住10号楼七楼的王女士在小区居住了13年。“顶楼水压不够,在用水高峰期,我每次洗菜的时候洗到一半就没水了,特别是每次洗澡,都要等到凌晨以后。”王女士说。

不仅好看更要好住

年底前启动全方位改造施工

针对八府庄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进行改造施工?新城区住建局副局长胡滨告诉记者,新城区将八府庄小区纳入2019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按照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改优等进行改造。目前,八府庄小区改造项目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计划2019年年底前启动施工。

在改观小区面貌方面,将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设施,对小区内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对楼道内乱贴乱挂杂物及小广告进行清除。对小区内部及沿街局部留有的商铺门头牌匾、窗户及大门等进行统一风格规整。

由于小区建筑屋面防水年久失修,出现漏雨的现象,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本次改造将对小区建筑楼体屋面进行全面翻新,拆除屋面隔热层,重新涂刷防水材料,并增加节能保温;对破损的屋檐进行修缮,小区内建筑女儿墙部分无屋檐遮挡,雨天会对最高层住户家造成很大影响,本次改造将对楼体整体增设屋檐,对破损女儿墙进行修缮;同时还将对建筑外墙及外立面空调外机进行归置、增加格栅百叶和建筑防护网。此外,还将对楼道窗户及楼梯扶手进行整体翻新。

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将对小区内部道路、铺装、散水改造全部统一翻新,划置停车泊位、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线缆落地,新增暖气管网等;维修和更换老旧污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对井盖和管道井进行升井和更新。

补栽花木、增加景观、建设游园……老旧小区改造后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改造后的八府庄小区将通过改优居住环境,不仅满足住户的生活需求,更在于满足各年龄段、各行业居民的交流、娱乐、休闲需求。

自来水管道改造即将完成

居民对小区改造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由于八府庄老旧小区自来水给水铸铁管道老化,跑冒滴漏严重,小区六楼以上住户水压不够,用水很不方便,为了解决小区住户最迫切的用水问题,该小区今年6月份已联合自来水公司开始对小区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造,预计12月9日改造完成。

今年年底前,全方位的八府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全面启动。谈起改造,居民们充满了期待。

“希望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柏油路,老年人走路不用再费心。”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贾女士说,“期望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绿化好一些,让我们住得舒适一些,真正有个家的样子。”

“我们一家5口人都在小区住,期待小区改造后配套设施更加齐全,院落环境不断改善,居民在用水、出行等方面更加方便。”家住7号楼的赵先生说,“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记者 黄晓巍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