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阴借助电视问政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今年以来,华阴市纪委监委会同华阴市广播电视台举办两场电视问政节目,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原标题: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问”出差距“问”出担当“问”出成效——华阴借助电视问政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本报记者 董渺

通讯员 杨雷雷 彭程

播放6个暗访专题片、400余人现场质询……今年以来,华阴市纪委监委会同华阴市广播电视台,围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题举办的两场《百姓电视问政》节目,让6个镇(办)、18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和老百姓面对面,“问”出不足和差距,“问”出责任和担当,“问”出方法与成效。截至目前,其中涉及的各职能部门均按照承诺时间,全部整改到位,获得群众点赞。

“问”出不足和差距

“万象街口一家饭店油烟太大,熏得我们业主每天都不敢开窗户。这样下去不但对身体不好,也影响环保,实在让人无奈。”

“作为扶贫包联单位,在帮助村上发展扶贫产业时,有没有进行过市场调研和集体讨论?发展起来的扶贫产业最终能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是东方名城的业主代表,我们小区电费比国家标准高,业主没有及时交电费,物业就随意停电,群众生活很受影响。”

……

生活小区油烟排放如何管理?贫困村包联单位是否履职尽责?什么时候智能电表能抄表到户?……对14个事关华阴市创新发展的民生问题,《百姓电视问政》节目进行全程跟踪直播。凡是群众测评不合格的,由该市纪委进行约谈,及时督促限期整改,两次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

“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没有退路,也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一把手’们敢于在电视镜头前接受我们老百姓的质询,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节目现场,一位市民如是说。

“问”出责任和担当

仅仅有个好态度,也只能拿到这次“考试”的“基本分”。“我们看电视问政,不是来看‘一把手’怎么红脸、出汗的,而是希望看到问题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一位市民直言不讳。

第二期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后,针对节目中提到的贫困村包联单位慢作为、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不规范等问题,华阴市扶贫办、农业局和卫健局迅速成立集中治理工作小组,利用一个月时间,现场办公,下大力气整改。暴露的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一项一项得到整改和落实。很多单位更是借电视问政的“东风”,用扎实干事创业的“里子”,赢得了群众给的“面子”。

“问”出方法和成效

把问题放到聚光灯下“炙烤”,实事求是对待缺点。被问政单位对待该电视节目的态度,也经历了由担惊受怕到主动接受的转变。

不少部门负责人表示,《百姓电视问政》有助于职能部门听民声、解难题,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没有被问政的部门,也主动查找问题、积极整改,对华阴市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建立长效机制非常有益。

百姓问政结束后,华阴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暗访片中曝光的问题进行调查,今年上半年共处理问题11件,处分3人,诫勉谈话7人。

“电视问政绝不是‘过关’,它能帮助政府部门解决一些平时不想、不能或关注不到的问题。”华阴市华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曝光问题进行问责处理,能让干部更加敬畏工作职责、敬畏制度规矩、珍惜工作岗位,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百姓电视问政》是一块检验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华阴市纪委书记党锋肯定了电视问政这一新型监督平台的重要作用,“我们借助电视问政这一监督执纪问责新平台,向广大群众展示我们干部队伍求真务实、言出必践的良好作风,今后仍将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