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点穴式”监督促发展 代表履职暖民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9-11-28 第期

原标题: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

“点穴式”监督促发展代表履职暖民心

——记县级人大工作的“石泉做法”

本报记者 耿薇

“民生实事做哪些?人大代表来票决。”11月7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说,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首次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选出了该县2019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民生实事由政府“套餐”为代表“点餐”,推动了政府公共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在实施“点穴式”监督上精准用力,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拓展平台,努力做好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答卷人”。

答好“抢答题”

让监督工作活起来

“你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是不是对石泉教育没有信心?”今年3月21日,在该县组织开展的一场教育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县人大代表陈庆芝当面询问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

当天,30多名县人大代表围绕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教育工作进行“综合会诊”。县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学校负责人从政策规定、改进措施等方面一一应询。“专题询问是履行监督职能的具体行动,更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通过问政,既问清了部门作为,又找出了问题症结,既答出了责任承诺,又回应了群众关切。”参与询问的代表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开展监督,探索总结电视网络问政、问卷调查、专题询问“三问”,述职评议、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三评”,代表约见有关部门负责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三问三评一约见一票决”监督模式,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石泉中学聚焦立德树人,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10月31日,石泉中学校长李超旗面向“两代一委”、家长和教师代表作履职报告,接受社会评价。该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教育工作视察和校(园)长社会评价工作,广听民意,聚焦民声。“开展社会评价,不只是为了评定校(园)长履职情况,更是为了聚焦群众关切,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对教育工作‘把脉问诊’,更好地促进这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叶文政表示。

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选准切口,对扫黑除恶、食品安全、物业管理、营商环境等20多项工作开展监督,通过“解剖麻雀”,实现了开展一项监督促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

持续的跟踪问效,促进了全县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一些部门主动请人大监督支持:石泉县政府请人大对稳增长、城镇就业工作进行视察,县法院请人大开展“百名代表评百案”活动,县检察院请人大对公益诉讼进行监督……有力的监督,赢得了民心,树立了口碑。

答好“必答题”

下活代表工作一盘棋

石泉县拓宽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发挥作用,下活了代表工作一盘棋。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讲实话、讲真话,助推了很多民生实事落地生效。

去年7月,一些群众向县人大代表陈庆芝反映,有一正在兴建的项目建成后会影响环保。在人大代表多次实地查看的基础上,经过县人大常委会反复调研论证,决定召开询问会。询问会上,人大代表以翔实的数据指出了项目在环保上存在的严重问题。最终,县人大常委会按程序叫停了这个项目。此举得到群众广泛称赞。

11月7日,陈庆芝代表向记者讲起这件事时感慨地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得到迅速回应和解决,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激励着我们更好为民代言,履职尽责。”

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专业特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石泉县在镇人大探索实施代表专业课题组制度。根据代表特长和意愿,将辖区人大代表划分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社会民生和环境保护课题组,每个课题组每年确定2至4个专题,通过调研视察、联系选民、走访群众、座谈评议等形式助推工作落实。

“每一位代表既是代表小组成员,也是课题组成员,跳出‘一村一组’的地域局限,针对性、专业化、灵活履职监督,在各自熟悉的行业领域想办法、破难题,既当监督员,又当智囊团,还当排头兵,在一线直接发挥作用。”石泉县池河镇人大主席王小云说。

答好“论述题”

心系群众暖民心

在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一个集传统民俗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互动为一体的“高颜值”作坊小镇,总是游人如织。

县人大代表、创业能人陈国盛,在外打拼20多年,2016年在走访群众时得知村民希望发展旅游产业,便瞅准当地发展潜力,利用自身企业优势,采取“支部+景区+贫困户”发展模式,将这里打造成人大代表创业示范园区。

如今,中坝作坊小镇以各类作坊为支撑,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等,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子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就近就业,产业扶贫效果显著。“人大代表来自群众,带领群众致富义不容辞。”谈起未来发展,陈国胜干劲十足。

在石泉县,像陈国盛这样服务主战场、争做排头兵、勇当领头雁的人大代表不在少数。

在石泉县池河镇,50多岁的赖珍彩是远近闻名的养蚕能手。她勤劳朴实,扎根山区,在科学养蚕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她积极承担起村上义务蚕桑辅导员的任务,为周围群众讲解桑园管理及科学喂养的要领。每逢养蚕季节,她的身影总是频繁地出现在很多蚕农家里。在她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养蚕技术快速提高。

“带着群众一起干,我心里踏实。”作为人大代表,她领衔提交的进一步推进蚕桑产业发展等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代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如今,每年评选表彰“十佳人民满意人大代表”已经成为石泉县人大工作的一项制度。努力营造人大代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浓厚氛围,已成为石泉县人大工作常态,必将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