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1.2米以下或6周岁以下儿童明年起乘客运班车免费


来源:西安晚报

交通运输部等出新规,2020年1月1日起,只要满足6周岁以下或者1.2米以下任何一个条件,均可免费乘车。

原标题:新规1.2米以下或6周岁以下儿童

明年起乘客运班车免费

本报讯(首席记者 梁璠) 家长带孩子乘坐客运班车,可能会碰到这样的尴尬:明明孩子年龄还小,但是个子却超过1.2米,还得给孩子买票。以后,这个规定将发生变化。2020年1月1日起,只要满足6周岁以下或者1.2米以下任何一个条件,儿童均可免费乘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了班车客运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应对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伤残军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的伤残人民警察、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件的残疾消防救援人员执行客票半价优待;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同时,此次意见中明确,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该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26日从市运管处获悉,此前,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我市一直实行“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此次意见中的新变化,就是在此前基础上增加了“6周岁”这一条件。打破了原来用身高“一刀切”的规定。以后,如果您的孩子身高超过了1.2米,但是年龄又不足6周岁,同样可以直接免票进站乘车。

记者了解到,市运管处近期将组织全市各客运站负责人,对意见中的新规进行培训学习,同时要求各客运站在原儿童免票工作的基础上,对照新规完善流程、程序,确保新规可以落地执行。2020年1月1日新规施行后,市运管处将对全市各客运站新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障儿童免票等新规定可以给出行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