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新闻:“粗心妈妈”怀孕不知 医生齐力抢救新生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02 第期

原标题:“粗心妈妈”怀孕竟不知医生齐力抢救新生儿

■记者 王超

“呀,这个孩子来得也太意外了!”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腹痛到医院检查时,接诊医生竟发现其宫口全开,马上就要生宝宝啦!这个突如其来的三孩,让这位毫不知情且未做任何准备的妈妈又惊又喜。

11月30日中午11点55分,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腹痛”就诊的妇女,急诊科医生诊断“你快生孩子了”,竟把这位孕妇吓了一跳……妇产科接到门诊办电话:一个有过两次剖宫产史的孕妇在医院本部门诊宫口开全,马上要分娩,妇产科立即启动抢救预案。产一科常丽花主治医师担任抢救小组长,一边带领产一科陈利珍医生和助产士携带产包等抢救用品向医院本部奔跑,一边电话安排留守产房的医生做好接生准备。12点整,医院妇产科给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先就医,后交费”。产一科医生、护士、产房助产士及导医一起将孕妇安全转送到产房,检查后已能看到孩子的头发。经了解,该孕妇系哺乳期怀孕,现有两个孩子,均为剖宫产出生,老二才1岁多;哺乳期月经一直未来潮,粗心的妈妈还以为哺乳期不来月经呢,当日因为腹痛才来医院就诊。

进入产房后检查见羊水粪染,胎心监护显示胎心基线平直,考虑有胎儿缺氧可能,立马请新生儿科医生到产房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12点24分,孩子平安出生,3550克,是个男宝。“好险,脐带绕颈两周,而且绕得特别紧。”常丽花说,孩子出生后立即做清理呼吸道、辐射台保暖。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孩子妈妈孕期一次产检都没做过,羊水粪染,又有脐带绕颈,但是孩子经初步检查很健康。

据医生介绍,该孕妇有过两次剖宫产史,子宫为瘢痕愈合,且距离第二次剖宫产时间不足两年,在阴道分娩的过程中随时有子宫破裂危及母子生命危险的可能。如果院外分娩,产妇软产道裂伤、产后出血、产褥感染、新生儿产伤、新生儿窒息等概率将会大大增加。“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压根都没想到自己再怀上孩子,这个孩子来得太意外了!”这位粗心的妈妈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