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 长篇纪实文学《路遥传》3日起连播


来源:西安晚报

为纪念路遥,陕西新闻广播录制36集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路遥传》,3日晚起在陕西新闻广播开播。

《路遥传》书封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

长篇纪实文学《路遥传》昨起连播

昨日,是我省著名作家路遥诞辰7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路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以下简称陕西新闻广播)根据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省著名作家张艳茜所著《路遥传》,录制了36集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连播《路遥传》,并于3日晚起在陕西新闻广播开播。不管是原著作者,还是长篇连播的幕后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一个心愿——希望让更多人记住路遥,传承路遥精神。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抒写人民——路遥的生命虽只有匆匆40余年,但他的《平凡的世界》《人生》等作品,他的精神,却至今激励着无数年轻人前行。2017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策划推出了陕西文学三巨头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的传记,其中《路遥传》的执笔者,是我省著名作家张艳茜。《路遥传》编审张孔明回忆,之所以选择张艳茜,除了其文字实力外,还源于张艳茜曾与路遥共事多年,有着师生之情,她对路遥的音容笑貌非常了解。

尽管如此,执笔《路遥传》,对张艳茜而言绝非一件易事,从2009年“接到任务”,到2017年传记出版,她用了8年时间,进行资料搜寻、走访、写作工作。期间,她前往路遥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走遍了延安大学、鸭口煤矿等路遥为创作而驻留过的地方。在张艳茜生怕无法写出路遥文学人生的精神高度而备感困惑时,著名作家杨争光给予了她很大的鼓励,杨争光说:“你只要客观地还原路遥一生的人生情怀和文学情怀就是成功的。”

在《路遥传》中,作者从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入手,还原了一个世俗人生和文学人生相互交融、相互印证的真实的路遥。而在读过此书后,陕西新闻广播《空中书苑》节目监制周艳英,有了将文字转化为声音,通过电波传递给更多人的想法,“这本书还原了路遥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书阅读完后,我很激动,选题上报总监办后一致通过决定录制。试音,研讨,定演播者,很快成立了专门的录制小组。”

周艳英告诉记者,在进行录制创作、二度编辑的过程中,自己和张艳茜有过多次关于路遥人生经历的沟通,二人经常谈着谈着就是泪目,“路遥先生的作品鼓舞和激励了几代人,他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我都是在中学时代读的,那个时候年轻,读的过程当中感动多,领悟少,思考少。后来,看电影,听有声书,再读作品,心里的感触每读每看必增。我深深地觉得,他是一个用生命去写作的人,他的一生,是不打折扣的奋斗的一生。”

记者了解到,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连播《路遥传》从着手录制到后期制作历时两年,将从今年12月3日至明年1月7日,每晚9点在陕西新闻广播《空中书苑》节目播出。“希望通过电波,路遥的精神能够感染更多青年朋友,鼓舞和激励他们在人生的路上积极前行。这也是我和我的‘队友’们认认真真录制它的初衷。”周艳英说。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