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秦岭和谐美丽 秦岭“四宝”种群和栖息地面积呈现双增长


来源:西安日报

目前,秦岭已建成各类保护区33处,总面积850万亩,形成初具规模、集中连片的自然保护区群。

原标题:秦岭“四宝”种群和栖息地面积呈现双增长

打造“动植物王国” 还秦岭宁静和谐美丽

■记者 庞乐

秦岭野生动植物的物种和遗传基因多样性丰富,在我国乃至东亚地区具有重要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被誉为中国的“生物基因库”。近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目前,秦岭已建成各类保护区33处,总面积850万亩,占陕西秦岭总面积1/10,形成初具规模、集中连片的自然保护区群。

生态安全是一切生态空间治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我省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监管和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防止破坏森林资源“一管三防”体系,生态资源保护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2007年,我省颁布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为一座山脉立法。2018年,陕西省林业局大秦岭研究院参与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并提出秦岭生态空间分层而治理论建议。编制了秦岭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3个专项规划,实施秦岭保卫战,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把保护秦岭的政治责任不断推向纵深,还秦岭宁静、和谐、美丽。

近年来,陕西林业系统贯彻《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举办了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湿地公园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同时,我省广泛开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动,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建立各级森林公安机构285个,近3年累计受理案件13784起,查处13513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27万人次。建成126个防火指挥部,森林火灾危害总体呈下降趋势,火灾数量由上世纪70年代年均近500起,降低到近年的年均75起。建立35个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和41个省级测报点,开展了4次森林病虫害普查工作,年均防治森林病虫害面积480万亩以上,病虫害发生面积持续减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

生态环境保护为野生动物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据陕西省林业局介绍,秦岭地区现有陆生野生动物587种,其中哺乳类112种、鸟类418种、爬行类39种、两栖类18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2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63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45种,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359种;秦岭有种子植物3800多种,列入国家和陕西省重点保护的野生珍稀濒危植物有17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18种,有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154种。

今年,秦岭“四宝”的种群和栖息地面积呈现双增长。朱鹮种群由1981年的7只发展到目前的3500余只,其中野外种群达3100余只,栖息地面积达2100多万亩,被国际保护组织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大熊猫种群达371只,与“三调”相比,野外种群由273只增为345只,野外遇见率、数量增幅和密度居全国之首,栖息地面积达540多万亩,秦岭被称为“世界大熊猫保护旗帜地”;羚牛、金丝猴种群分别达4000、5000只。

据介绍,继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园运营,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成立后,目前秦岭国家公园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将进一步为秦岭野生动物提供更加安全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