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手平台“以物易物” 收货时小伙彻底傻眼了


来源:现代快报网

原标题:二手平台“以物易物”,收货时小伙彻底傻眼了……摘要:如果家中有用不到的旧物,你会怎么处理?丢掉、转赠、还是低价售出?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华灵

原标题:二手平台“以物易物”,收货时小伙彻底傻眼了……

摘要:如果家中有用不到的旧物,你会怎么处理?丢掉、转赠、还是低价售出?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华灵芾 记者 朱鲸润)如果家中有用不到的旧物,你会怎么处理?丢掉、转赠、还是低价售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通过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处理闲置物品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不少年轻人更是热衷于利用这些平台“以物换物”。但由于平台用户鱼龙混杂,看似简单的“交换”背后很可能"暗藏玄机"。

在网上“以物易物”,还补了200 元差价

90 后小伙子小杨是一位游戏爱好者,2019 年年初花近2000 元新购了A 品牌的游戏机一部,但没玩多久就腻了,为了节省开支,他登陆了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想用自己的游戏机交换他人的其他品牌的游戏机。在浏览相关信息时,他看到一位卖家的发帖,称其拥有B 品牌的游戏机9 成新,想交换A 品牌的游戏机,该卖家同时发布了自己拥有的B 品牌游戏机的照片,并留言“只换不卖”、“具体私聊”。于是,小杨添加了对方的好友,由于B 品牌的游戏机价格高于A 品牌,最终谈妥双方“以物换物”,小杨再补200 元差价给对方。双方还约定,将各自商品的标价予以修改,对方将自己发布的商品价格修改为201 元,小杨则发布一个1 元的物品交易信息,双方互相拍下来完成交易。根据该二手交易平台的设置,用户在拍下物品后付款时,必须提交收件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地址等,所以小杨和对方都获悉了彼此的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第二天,小杨就根据对方留在平台上的地址,将A 品牌的游戏机寄了过去,平台上的物流信息显示,对方也已经发货。

两天后,小杨收到了对方的快递,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两张白纸。小杨立即登陆平台联系对方,对方却说自己账号被盗,让小杨自己去报警,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小杨在平台上申请了退款,但也只退回了201 元,游戏机却拿不回来了,小杨随即向警方报案。

发现平台交易漏洞,他竟利用此捞钱

不久,犯罪嫌疑人林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据林某交代,自己做过一段时间电商,发现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存有漏洞,如果跟他人谈好“以物换物”,链接价格可以随意更改,平台也无法监管。于是,林某就想到利用这个漏洞来“赚钱”。林某先利用他人的身份信息注册了该二手平台的账号,然后从B 品牌游戏机的官网上下载了多张照片,之后就在二手平台发布"以物换物"的交易信息,并特意标低游戏机的价格。当有人想找自己交易时,林某就想办法让对方答应更改物品价格,以1 元的价格拍下对方的物品,同时将白纸、数据线等价格低廉的杂物寄给对方。

被害人发现上当受骗后,通过平台也只能申请退回之前约定支付的100-200 元不等的差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林某就通过这种方式骗得4 部游戏机,共计价值人民币6560 元。案发后,涉案赃物已全部追回并发还被害人。

网上交易二手物品需小心谨慎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利用网络手段,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被告人林某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故对其从轻处罚。被告人林某的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符合缓刑适用条件,故可宣告缓刑。据此,惠山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判处林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法官表示,近年来,"以物换物"这种自古就存在的贸易模式正借助信息技术的翅膀“重获生机”,各种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也相继崛起。可是,由于技术的不成熟和监管的不到位,这些平台也存在各种缺陷,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法官提醒,在使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时,一定要谨慎小心,“以物易物”时,不要轻易修改物品的价格,贵重物品尽可能选择“当面交易”。同时,保留好相关证据,便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各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运营商也需改进运营方式和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堵塞技术漏洞,加强用户管理,防止他人利用平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