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共有五级人大代表8.1万多人 各级各类代表工作平台5030个


来源:西安晚报

目前,我省共有五级代表8.1万多人,通过5030个各级各类代表工作平台履职尽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

原标题:我省共有五级人大代表8.1万多人

各级各类代表工作平台5030个

本报讯(记者 赵辉) 12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庆祝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代表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目前,我省共有五级代表8.1万多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65人,省人大代表558人。通过5030个各级各类代表工作平台履职尽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以法治保障人民权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我省由各级人大工作机构直接管理的“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活动室”等1681个,在村、社区等设立的3349个,这5030个各级各类工作平台,使我省8万多名五级代表活动有阵地、工作有载体,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狠抓实践创新和制度执行,我省人大代表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每年组织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对26个专题开展了视察调研。针对专题调研和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仅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380多件建议、50件议案。

为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本届委员会抓住制约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瓶颈,将常委会的“两个联系”拓展为“三个联系”,在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基础上,发挥了委员会在联系代表中的积极作用。经过7轮修改完善,集代表知情知政、交流互动、议案建议交办、履职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网上”履职服务平台已初步建成,标志着我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进入了信息时代,为代表履职增添了“新利器”。

在改进代表工作服务方式方法方面,今年组织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的推进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养老产业发展3场专题调研中,注重发挥3个相关委员会的牵头作用,并与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相融合,将一定数量的省人大专业代表与有关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混编,进行“手拉手”地视察,取得良好的调研成果。

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上,将议案建议选题提供单位由原来省级扩展到市县,扩大议案建议来源;建立“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微信群”,对代表议案建议跟进指导;对有潜力提出议案的代表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帮助,注重以“关键的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督办环节,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有关委员会和所提建议代表参加,到建议办理单位督办视察。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将提建议的代表、督建议的委员会、办建议的单位“面对面”的现场督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代表建议“被满意”状况。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