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子速读”是 “智商税”还是“灵药”?专家说违背常识


来源:西安日报

“量子速读” 就是一遍遍快速翻书就能理解书中内容。是“智商税”还是“灵药”?听听专家怎么说。

原标题:火爆的“量子速读” “智商税”还是“灵药”?

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建议相关部门进行监管

■记者 张潇

“我是从朋友圈看到的,现场还真是唬人,后来还是被一学期上万元的价格吓退了,出了门觉得自己真是犯傻。”12月4日,4岁宝宝琳琳的妈妈刘女士,去了太白路附近一个“量子速读”体验课课堂,回来后感慨万千。她向记者展示了视频,和近日走红网络的“量子速读”视频类似,一排排学生以极快速度翻阅手中书本。据发布者介绍, “快速翻书”就是量子波动速读法,只需要一遍遍翻阅手中书本,就能阅读并理解其内容。

12月5日,记者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某大型商场内,随机询问了20位孩子年龄在1岁到13岁不等的家长。有10位表示听说过“量子速读”,有5位表示“完全不可信”,有3位表示“要体验后才能知道”,一位表示“很可能可信”,还有一位表示“不感兴趣”。

家长态度不一

“智商税”VS“没准有用”

“不是我说,这也太收智商税了吧?快速地翻书,除了给脑子降降温,还能有啥别的作用?”7岁男孩可乐的爸爸李明东,在高新区软件园从事软件编程工作,他说自己在小区收到过量子速读的宣传单页,“相信的家长,我觉得是太焦虑了。现在出去闲逛,商场里哪一层最热闹?就是亲子早教培训这一层,跆拳道、数学、画画,少儿编程……希望孩子优秀咱都理解,但总得尊重科学规律啊!”

“我倒是跟着婆婆去听过,也不是完全不可信吧?我看那孩子真的可以说出书本的一些内容的,所以我觉得不好说。没准是管用的。”邱晓丽就是一名幼儿早教机构的前台,她的态度是“可以试试”。63岁的退休会计王先生,孙女今年4岁,他带着孩子去听过。他表示很神奇,但是课程太贵了,等孩子上了小学也许可以试试。32岁的柳先生是中学语文老师,“我是彻底不感兴趣。量子力学是口锅,啥都往里装。网上都调侃‘遇事不决,量子力学’。你百度一下就知道嘛,量子力学是描述微观物质的理论,和阅读合在一起啥意思?不知所云。”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一家量子速读培训班在课程特色介绍中写道:在波动速读的过程中,读者只需要以高速度翻动书本(类似于洗扑克牌的速度)甚至不需要翻开书本就可以理解书中内容,10-30分钟读完一本书,一天可以读3本书,一周21本书。

此类培训收费不菲,多在6000元半年乃至十几万不等。培训单页上介绍老师多为“全脑开发培训师”,但并无其他教育从业资质。记者联系了一个全脑开发培训班的加盟连锁店,其网页显示:基础班就可“60秒记住圆周率100位”。对方表示,培训后的学生学习能力会大幅提高,语文、英语等需要背记的科目尤其明显,招收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年龄段都可。但对于教师资质问题,她并不愿多谈。

“过来人”:“新瓶装旧酒”

专家:违反基本教育常识

“ 蒙眼识字和开天眼速读,我小时候就见过。没想到20多年后又换了行头,叫‘量子速读’。”刘冬雨是任教12年的中学物理老师。她说:“一目十行的情况下,什么也记不住。我多次在课堂上提醒学生,学习有简便的方法,但是没有捷径。”

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时期受过这种“捷径学习法”培训的人并不少。32岁的林欣表示,自己初中时期很流行一个号称一学就能使学习能力增强好多的学习方法,书卖得很贵。他说:“记不清楚了,大概就是训练大脑同时多记几件事。我练了好久,除了浪费时间、近视加深,没有别的用处了。”

“英语阅读的速度的确可以提高。但一般来说,通常在每分钟200个单词到400个单词之间浮动。从200单词/分钟提升到400单词/分钟,这当然是可以通过刻苦训练和多读达到,但是像训练班宣传的那样直接提升到2000单词/分钟是绝对不可能的。达到了也就是翻书翻过去了,啥也没记住,这有什么用?还花这么多钱。”常年教大学英语精读的老师刘芸笑着说。她表示,早就有很成熟的相关研究,结论就是阅读的速度和理解不能兼得;限制阅读速度的主要是语言能力,而不是眼睛的视野和移动速度。

针对量子波动速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这跟之前被报道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就是一回事。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

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杨老师表示,不管是幼儿教育还是其他年龄段的教育,都有自己的规律。你看看我们的幼儿教学大纲,不同年龄能学的技能都解释得很清楚,这些机构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本质上还是因为部分家长在面对孩子教育问题时太过焦虑。我们还是应该提倡科学育儿、科学教育,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这样的“培训机构”及时监管,不要让家长和孩子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