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育人不悔守师者初心 以赛促教展西航职院风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22-25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湖南株洲落下帷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张兰、谢歆鑫、郑雅茹三位教师组成的团队,经过省赛、国赛的激烈角逐

从最初的定选题,到找案例,再到找创新点,他们一次次的查阅资料,和专业课老师沟通学习,只为更好的把数学教学和专业融合,寻找相关案例,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学生讲授抽象的理论知识,最终以西航职院学校特色出发,将航空案例引入数学教学,设计了《高等数学》里“导数及其应用”单元的主题教学作为参赛内容。

由于今年比赛规则的变化,从之前的1课时变成了1个单元的教学设计,要求团队成员共同参与视频片段的录制,且视频不能有剪辑。为了参赛作品的质量,几位老师精益求精,少有偏差便要重复录制,在不断地修改与完善中。

一次次通宵达旦的录制,一遍遍不断的修改教案,当把国赛初赛的作品递交上去的那一刻,他们才得以暂时放松了下来。

经过激烈角逐,西航职院推荐作品《从航空视角开启导数之旅—导数及其应用》从全国996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当得知进入决赛现场的通知后,他们又迅速投入紧张的备赛过程中,他们三个人分工合作,由张兰老师负责12课时的讲课,谢歆鑫和郑雅茹老师分别负责6个课时的说课。他们整夜整夜的探讨,修改PPT,孩子生病了,他们也顾不上回去管,饿了也顾不上按时吃饭,就这样一遍遍的修改,一遍遍的演练,最终在11月22-25日举办的决赛中,西航职院的张兰、谢歆鑫、郑雅茹团队经过现场说课、无学生模拟讲课和答辩考核,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专业素养、过硬的教学技能,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和一致好评。经过激烈的角逐,三位教师最终荣获高职公共基础课一等奖!

此次比赛,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这场比赛,从学校到教务处和二级学院,都提供了多方面支持和援助,学校的大力支持都让三位老师倍感关怀。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从初赛到国赛,一路走来比赛过程虽然艰辛,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最终换来了傲人的成绩。

日夜奋战获得这样的殊荣,刚结束比赛的几位老师并没有给自己放个假,回到学校的他们,更是将比赛课程设计修改过程中的经验结合西航职院教学流程与模式,将专业航空案例引入数学课程,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资源,面向有专业需求和理论基础的学生,提供教学引导。对于相对枯燥的数学课程,不仅会让学生去亲自实践动手,更是利用航模操纵器,让学生去体验;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授课过程中插入航模视频,从视觉出发,全方位多维训练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讲到赛后的授课经验,三位老师总结授课首先要研究教育方法,教学理论,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尤其是信息化技术对于教学的改革和促进,但是无论何种信息化手段都不能脱离教育本质,要找适合教学内容的信息技术要选取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其次要在平时的教学中点滴积累,稳扎稳打,多收集一些资料,多进行调研,多和学生交流沟通,知学生所需,多进行教学反思。最后作为教师,教学过程中不管条件多么艰苦,都要想办法克服,要在一次次的实践学习中挑战自我。

就像大赛的初衷便是以赛促教一样,西航职院教师团队展现出的高尚师德,服务教育,影响社会,共同谱写着西航职院以及陕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