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智慧”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吴起县长城镇“双智慧”模式小记本报通讯员 康彦 创记者

原标题:“智慧”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吴起县长城镇“双智慧”模式小记

本报通讯员 康彦 创记者 王天洋

“变化真是太大啦!现在我们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手机轻轻一点,就能知道大棚蔬菜的生长状况,甚至村子里的大事小情都能通过手机全部知晓。”吴起县长城镇榆树坪村村主任哈立堂一边在手机上翻阅着村情信息,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

前不久,吴起县长城镇榆树坪村开启了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让村民们在惊奇之余,也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着实享受了一把科技兴农带来的感官冲击和现实收益。

继榆树坪村发展智慧农业给村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后,乡村治理实现智能化是长城镇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打出的又一手好牌。至此,长城镇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乡村治理中运用智能化手段,让农业农村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得更高远、更持久。

聚焦乡村振兴,逐梦幸福长城。据了解,今年以来,长城镇以“智慧农业+智慧党建”为突破口,撬动了榆树坪村、二道坝村等一批先行先试村组全面开启设施农业和乡村治理的“双智慧”模式。

科技兴农,黄土生金。如今,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和身体健康的追求,发展绿色、无公害的可追溯农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年初,长城镇在全县率先建立智慧农业4.0平台,引入农产品追溯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集成系统,对长城镇金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各类农产品以及生产指数实行全程在线可视化监控和采集,通过有机种植、科学管理,让农产品在消费者眼皮底下生长,真正让绿色从产地源头走到餐桌,确保舌尖上美味的安全,实现农业产业晋档升级,提高产出效益。

智慧乡村,再领风尚。在长城镇榆树坪村发展智慧农业以后,该镇二道坝村也开启了乡村治理的智能模式。据了解,该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开启了“智慧党建”管理服务模式。这种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手段,对内为广大村民提供党务、村务、事务、商务等一系列智慧服务,对外推介本村物产、文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而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管理目标,更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口号变成了现实,真正为乡村架起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的桥梁,点亮村民新生活,让广大群众一道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如今,长城镇推出的“双智慧”模式,进一步突显了党建的引领作用,推动了农业产业晋档升级,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让乡村振兴更有成果、更见实效。

[责任编辑:古晓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