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科技创新水平增长潜力有待释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省科技创新水平数据显示陕西科技创新水平增长潜力有待释放本报记者 张梅文/图10月28日,科技部发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报告所用数据标

原标题:陕西省科技创新水平数据显示陕西科技创新水平增长潜力有待释放

我省“双创”成果展上,一位参观者正在体验“扎针神器”。

本报记者 张梅文/图

10月28日,科技部发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9》和《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报告所用数据标注为“当年”的均为2017年数据;标注为“上年”的均为2016年数据),陕西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为67.04%,比上年提高了0.46个百分点,继续排名全国第9位、西部第2位。

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如何?有何特点?日前,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张宝利。

我省科技创新水平稳步增长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的前身是自20世纪90年代起研制的《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当时,为了对改革开放进程中全国及各地区科技活动、经济社会领域科技进步状况实施定期监测,科技部牵头开展了对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及综合评价研究。

“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的运用十分适合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区域发展存在明显差异的特点,与区域科技管理、科技规划制订、科技发展目标密切联系,基本囊括了区域科技规划和发展目标的主要指标。这些指标的趋势和走向可以敏感地反映出各地区在科技创新主要方面的水平及进步、不足和退步。”张宝利说。

自2001年至今,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稳步增长,从37.24%增长至67.04%,增长29.8个百分点,排名保持在全国前10位。

从历年《报告》评价看,我省科技活动产出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方面进步显著,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张宝利介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全国排名从第20位左右逐步上升至第4位,主要基于我省科技论文、获国家科技奖励和技术市场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排名也从24位左右升至第10位,表明我省通过科技创新逐步实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促进效应。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社会各领域实现协调发展。此外,我省的科技创新环境也提升了5位,排在全国第8位,表明我省科技创新的人力资源、科研物质条件等基础良好,社会创新氛围浓厚。

“通过《报告》也可以看出,我省科技活动投入不足,排名由最高时的全国第2位逐步下降至第13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也一度降至全国第23位,目前仅排名第14位。”张宝利说,因此,我省在创新投入、高新技术发展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各项指数有涨有落

据统计,2019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为67.04%,增长了0.46个百分点,排名居全国第9位、西部第2位,位次与上年持平。

据介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分为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指标。在衡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的各项指标中,我省科技创新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8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排第10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数排第4位、科技活动投入指数排第13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排第14位。

从科技创新环境看,2019我省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为71.11%,比上年增加6.12个百分点,全国排第8位,比上年上升1位。“该指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29个百分点,排在前8位的分别是天津、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山东、浙江、陕西。”张宝利介绍,与此同时,在创新环境指数中,我省科技人力资源、科研物质条件和科技意识指数均实现了增长,分别排全国第8位、第4位和第11位。

从科技活动投入来看,2019我省科技活动投入指数为59.77%,比上年下降0.59个百分点,排名第13位;从科技活动产出来看,2019我省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为75.42%,比上年降低0.64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4位。

从高新技术产业化来看,2019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为62.32%,比上年降低2.25个百分点,排位较上年下降1位,居全国第14位。从全国情况看,上海、天津、重庆、北京、江苏、广东、四川、广西、湖北、安徽排在前10位,同时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为66.63%)的地区。

从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来看,2019我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为67.98%,比上年增加0.6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2个百分点,但排名较上年上升4位,居全国第12位。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重庆排在前6位,同时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为73.80%)的地区。

创新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2018年,全省研发投入再创新高,达到532.42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15.51%;创新产出全面提升,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千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3件;全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至全国第10位,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我省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的走势表明,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宝利说,“取得进步的同时,科技创新评价也反映出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

一是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较低,尤其是省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占比重仅排名全国第26位;二是企业创新投入需进一步加强,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排名全国第15位,企业R&D研究人员占比排名全国第23位;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排名全国第24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排名全国第28位。

此外,从全国范围来看,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还一直处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的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有一定差距,在西部地区也略低于重庆。

“以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更高要求。”张宝利建议,我省应进一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确保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

[责任编辑:古晓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