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尔多斯盆地生态脆弱区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鄂尔多斯盆地生态脆弱区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所属领域:煤矿绿色开采成果简介:1.成果的基本情况本项成果以生态系统和地下水位的依存关系、采动隔水性变化和地下水破坏规律、煤-水-隔水岩组赋存规律的

鄂尔多斯盆地生态脆弱区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

所属领域:煤矿绿色开采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本项成果以生态系统和地下水位的依存关系、采动隔水性变化和地下水破坏规律、煤-水-隔水岩组赋存规律的研究为基础,重点研发了能够保护生态的采煤技术,为生态脆弱区煤炭绿色开采提供科学技术支撑。项目通过陕西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分别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主要技术特点

提出了生态脆弱矿区必须“保水位开采”的新理念,揭示了地下水位埋深与地表生态系统的依存规律,发现了地表生态安全水位为1.5~5m。揭示了煤、水地质特征、组合类型与空间赋存规律,划分出四种煤水组合类型。研发了固液耦合模拟实验装置和导水裂隙带高度观测新技术,揭示了“上行裂隙”和“下行裂隙”发育及导水规律,建立了隔水岩层的隔水性判据。制定了保水位开采地质条件分类,提出了“长壁保水位采煤技术”、“限高分层长壁保水位采煤技术”,系统解决了高回采率采煤与生态水位保护并重的技术难题。

3.应用范围

可用于煤矿保水开采,矿山开采规划,矿山环境保护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我国西部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是矿区地表生态环境脆弱,地下水资源匮乏,保水采煤是当前和今后的主要技术难题。本成果可以在矿区开发规划,煤矿水害防止,环境友好的开采技术领域推广应用,具有广泛的前景。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服务

稿件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古晓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