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矿井救援无线多媒体通信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应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所属领域:矿山安全技术成果简介:1.成果的基本情况西安科技大学自2006年开始就矿山应急救援通信技术和装备着手开始研究,现该成果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论文21

所属领域:矿山安全技术

成果简介:

1.成果的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自2006年开始就矿山应急救援通信技术和装备着手开始研究,现该成果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论文21篇;研制成果的“无线/有线相结合”的矿山应急救援无线多媒体通信系统及装备,通过现场应急救援实践,系统装备提高救护队员的救援效率,实现了灾区信息的实时准确传送,提高了救灾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有效的避免了救援队员遇到的潜在危险,为科学救灾提供了技术和装备保障。项目研究成果目前成功得完成了数十次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并为煤矿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保障了广大煤矿井下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2.主要技术特点

(1)研制了能够适用于煤矿井下爆炸气体环境,具有灾区前端多路视频输入,多路音频双向接口,能实现灾区、井下救援基地、地面指挥中心的三方实时通话,并同步传输环境参数、视音频数据等功能的矿山救援无线多媒体通信技术与装备。

(2)采用MIMO-OFDM技术在不增加带宽的条件下,有效提高通信系统传输信息容量和频谱利用率,保持了无线信号的传输稳定性。

(3)开发了出了具有搜索发现服务器设备地址,红外摄像仪视频监测,视频录像,音频对讲传输,控制信号发送,传感器采集数据显示,报警提示的视音频和环境参数同步采集传输的软件系统。

(4)研制了以电池专用保护IC为主控芯片,可将短路关断时间控制在175ns以内,点火能量40uJ以下的10Ah便携式本安型电源,具有两级独立的过流、过压保护功能

3.应用范围

该项成果应用于矿山应急救援领域

4.市场需求及经济效益分析

从国内市场看,保守预测全国有1000套的市场空间,按每套50万人民币计算,我们的多媒体移动救援通信系统就有5亿的市场容量。如果把国外市场考虑进去,前景更为广阔。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稿件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古晓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