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金控出手通源石油1.27亿“定向纾困”硬科技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日晚,陕西创业板公司通源石油(300164)发布公告宣布,与高新金控及国君创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共出资1.27亿元入股通源石油,占比6.06%,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改变。

20日晚,陕西创业板公司通源石油(300164)发布公告宣布,与高新金控及国君创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共出资1.27亿元入股通源石油,占比6.06%,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改变。

西安金融棒棒糖发觉,在“纾困民营上市公司”的会战中,高新金控的弹导线路可谓精准,同时也立足“国进民不退”。

入股通源石油6.06%

首先来看公告的具体内容:根据公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国桉与“国君君彤西安高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2735万股转让给该基金,转让价格为4.662元/股,转让的总价款约为1.275亿元。而这支基金的构成,则代表了高新区联合券商共同发力的意图。在总规模1.3亿元的出资结构中,国君创投(国泰君安旗下子公司)出资10400万元,占比80%。西安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600万元,占比20%。

这里“首善基金”就很些味道了。这支基金是高新区为鼓励优势产业专设立的产业发展与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150亿元,首期30亿元由西安高新区旗下三家平台公司各出资10亿元,其余120亿元向社会资本募集。其中,注册资本40亿元的高新金控,是主要出资人。

高新金控出手通源石油1.27亿“定向纾困”硬科技

西安金融棒棒糖特别强调的是,此次高新金控联合国君创投最终只持有上市公司6.06%股权,并不会造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动。这一安排至少有多重意义:

真正纾困民企。在高新区的主导下,充分发挥高新金控、西高投等平台的投资专业优势,结合市场化运营,协助企业大股东解决短期流协性困难,初心就是“国进民不退”,是对民营企业的真正纾困和解难。

国资和民企共赢。1.27亿元为企业大股东解决资金困境之余,高新金控可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加快规范发展,且因为实际控制人仍为原始股东,实现了国有资本与原民营创始大股东的融合与双赢,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带来新活力。

化解高质押风险。救了大股东就是救了上市公司,接一部分大股东的股票可以有效保护二级市场信心,这些高质押的股权犹如“堰塞湖”,一旦被迫平仓,将迅速形成连续踩踏,导致上市公司陷入更大的困境。

高新金控出手通源石油1.27亿“定向纾困”硬科技

在这里,西安金融棒棒糖其实留意过多种纾困模式,基本可分为“债权纾困”、“股权纾困”、“股债结合纾困”三大类,高新金控此番采用的可归于股权纾困,既没有重组控股股东,也没有通过定增的模式,从时间与效率上说,选择了最快捷的一种,从平稳度上讲,选择了震荡最小的一种。

集中火力深耕“硬科技”

为什么援驰通源石油?金融棒棒糖认为,此次出手背后的信号非常明显,那就是高新区及旗下的平台,越来越专注“硬科技”。鉴于此,我们需要再次注意通源石油的“硬科技”成色。

一看主营业务。通源石油是创业板企业,其主要业务为依托自主研发的油气增产新兴技术,立足于油田服务领域,向油田客户提供复合射孔器销售、复合射孔作业服务、复合射孔专项技术服务、爆燃压裂作业服务及油田其他服务。

高新金控出手通源石油1.27亿“定向纾困”硬科技

二看行业地位。通源石油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射孔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我国复合射孔行业的领军企业、行业国家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