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代人的爱心接力 长安大学杨朝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杨朝寓是陕西省第一个“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长安大学第35例、陕西省第211位、全国第7673位志愿者。他替父亲完成了十多年来的心愿2019年12月19日上午,长安大学2

长安大学杨朝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杨朝寓是陕西省第一个“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长安大学第35例、陕西省第211位、全国第7673位志愿者。

他替父亲完成了十多年来的心愿

2019年12月19日上午,长安大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一班杨朝寓同学在西安市唐都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志愿服务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杨朝寓常说:“志愿服务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帮助别人的时候才能够更好体现自我价值。”杨朝寓的父亲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库里的一员,遗憾的是,等待了近十年也没有遇上配型成功的患者。受热心公益家庭氛围的影响,2017年10月21日,刚成为大学生的他,跟随着父亲的脚步,参加了长安大学希望阵营学生社团“生命之光计划——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与宣传大型公益项目”,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践行着自己志愿奉献的初心。

“能为之事 何乐而不为”

2019年8月,杨朝寓的HLA分型资料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10月,刚过完19岁生日的他接到了陕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他发出的捐献请求,他毫不犹豫开启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赛。他说:“能为之事,何乐而不为?”随后血样复检化验高度匹配,且身体健康检查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2019年12月19日,杨朝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一场爱的马拉松,他的爱心是连接起两个生命的纽带;他点燃希望之光,照亮了患者接近黑暗的生命之路。

目前,杨朝寓还是淮南市义工团的志愿者;这个学业优异,思想进步,品行端正的男孩,在生活上,团结同学,勤劳务实,乐于助人,平日总是带给人满满的正能量。

家庭熏陶 助推爱的接力

杨朝寓的父亲大学期间学习的是生物学专业,目前是一名中学老师;母亲在医院工作,他们平日接触到相关志愿服务的机会较多。父亲在2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义务献血,更是于2018在中国红十字会登记器官捐献。

杨朝寓的父亲认为自己应该引领儿子多做公益,同时也想让自己成为教授学生造血干细胞捐赠知识的好素材,所以他本人在2010的一次义务献血时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赠者。

自已多年来一直未能匹配成功,未曾想儿子竟然匹配成功了。对于儿子能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表示完全的支持与赞许。

做一件能救人的事情也不是非常困难

得知配型成功,自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杨朝寓很激动。捐献过程其实非常不容易,先打动员针,四天打五针,刺激身体生成造血干细胞;第五天上午用血液外周循环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后身体会累一些,采集结束的时候,因为钙流失的比较多会使肌肉痉挛,这比采集本身更加难受。

杨朝寓说:“做一件能救人的事情也并不困难。在我心里,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件普通的小事,而事实上,其实也是这样。”

在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前,杨朝寓也有过顾虑,后来了解了捐献的具体流程,正好碰上学校举行相关的活动,顾虑被打消了。

从初配成功到高配筛查、体检到最后的捐献,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捐献过程本人确实要承受一些痛苦,但却真真实实地挽救了一条生命。

花些时间,便能救人一命,人人可为之,何乐而不为。

师生有话说

杨朝寓同学年纪虽小,但他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心有大爱的男孩子。他热爱摄影、热爱生活,时常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分享记录,给人满满的正能量。与同学关系十分融洽,是大家心目中的优秀好青年!希望他能继续心“朝”大爱,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寓”意!——辅导员 卢烨

杨朝寓同学在平时生活中乐观积极、开朗向上,经常帮助别人,同学关系十分融洽。他勇于奉献,用自己的大爱精神挽救了他人生命,为他点赞!——好友 李照熠

杨朝寓同学一向博爱且真诚,身怀天下事,常以除人忧为乐,以光国荣校为己任,立志于胸而践于行,昂霄于心而耸于壑,囊锥露颖,高才异秉。食家侍亲,常显孝心,殚精以慰母,竭虑以藉祖,乌鸟私情,犬马微力。于己以严律,待人以宽容,素以勇毅闻于师业,同门砚席,尝受其益。今以血髓,生妙龄于既逝,活佳人于将亡,长安之弘毅,渭水之明德。实吾辈之楷模。——舍友 杨华

杨朝寓热爱生活,兴趣爱好广泛,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擅长羽毛球、轮滑等运动项目;同时,历史地理等文化知识也颇为丰富,日常还会发表文章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

2017-2018学年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2017-2018学年共获得两项课业优秀奖;2018-2019学年获得校运动会速度轮滑团体第五及省级创新训练项目立项等优异成绩。

稿件来源:长安大学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