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医院三科联动 护佑“心病”宝宝降生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29 第期

原标题:医院“三棒”接力三科联动护佑“心病”宝宝平安降生

■记者 王超

怀孕32周的杜女士胎儿快速心律失常,胎儿心率高达203次/分,宝宝能保住吗?为此,西安交大二附院超声科、妇产科、新生儿科“三棒”接力、三科联动百般护佑,终使“心病”宝宝平安降生。

两个月前,怀孕32周的杜女士被检出胎儿快速心律失常,辗转多家医院复查,均被告知没有办法治疗,只能终止妊娠。杜女士非常痛苦,不舍得就此放弃,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西安交大二附院超声科刘保民教授。

刘教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仔细评估,发现胎儿心率高达203次/分,但胎儿心脏结构、功能都很好,没有心衰、没有水肿,根据他多年心内科以及胎儿心脏超声的经验,这种情况经过积极治疗胎儿好转的机率是很大的,但是治疗过程存在一定风险。

刘教授经过大量查阅文献,与孕妇及家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征得孕妇及家人的知情同意后,给孕妇口服药物治疗。刘教授说:“孕妇一片药吃下去,我的一颗心悬起来。”为了更有把握,刘教授与美国小儿心血管专家熊丁丁教授通过远程会诊指导治疗。杜女士的家庭并不富裕,没有条件一直住在医院,而抗心律失常药物剂量很关键,少了达不到效果,多了会导致新的心律失常。对药物剂量准确的掌握拿捏,显示出了医生医术的高低和责任心的强弱。

由于孕妇远在临潼,刘教授每日指导孕妇用药,让孕妇每周两次就近做心电图并微信回传给他,根据心电图表现来调整药物剂量。为了能够方便监测宝宝胎心,刘教授自己购买了一台胎心监护仪赠予杜女士,并教会她监测方法,每天记录汇报用药后胎心跳动情况,根据检测结果,不断调整药物用量,以确保妈妈和宝宝的安全。就这样,经过七周的精心远程治疗,胎儿心率维持在120-180次/分之间,发育正常。

第二棒交给妇产科!

随后,刘教授与妇产科邬晋芳教授、段钊教授经过多次沟通,全方面评估,结合孕妇自己的意愿,制定了详细的住院分娩计划及应急预案。邬教授全面权衡母胎特殊情况,在确保胎肺成熟前提下,于38周开始给地诺前列醇栓促宫颈成熟,同时催产素静滴,对分娩过程中孕妇和胎儿可能发生的问题与家属充分沟通。终于在12月16日,杜女士在产科医生及助产士的“VIP看护”下,于39周顺产一女婴,出生评分9-10-10分,母女双双平安。产科邬教授、段教授多日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

第三棒,新生儿科!

由于“心病”宝宝情况特殊,新生儿科王惠萍主任早已做好准备,前期查文献、了解孕妇情况、与国内相关专家交流沟通,对宝宝的监测、治疗已经做到心中有数,做好了预案。宝宝很争气,出生后在新生儿病房里,心率大部分维持在120-180次/分。仅有一次宝宝心率突然达到200次/分,由于准备充分,宝宝心率逐渐恢复正常。观察48小时后,复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正常,三个学科的教授终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