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粤陕好心人联手帮流浪男子回家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31 第期

李红(左)和好心人赵学民在一起 赵学民供图

原标题:长安区一男子异乡流浪25年 家人以为已去世

粤陕好心人联手帮他回家

12月30日上午,杜曲街办樊村村干部冯军保和李涛等人驾车出发了,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去千里之外的广东肇庆接村民李红回家。此时李红已经在外流浪了25年,家人都以为他去世了,并且还注销了他的户口。

事情还要从11月8日说起,当日,公安莲湖分局曹金生警官收到广东肇庆的赵学民发来的求助信息,赵学民希望曹警官可以帮助一位在广东肇庆流浪多年的西安男子回家。

赵学民说他持续关注这位西安男子已经有5年时间了。5年前,他和朋友去县城河边钓鱼时,遇见一名男子正在河里洗澡,听对方口音为陕西人,而赵学民因曾在西安生活过一段时间,并且对西安这个城市十分喜爱,因此就关注到了对方。

之后在断断续续的沟通中,赵学民得知男子叫郭红,是西安市长安区人。他很想回长安老家,但却无法说清楚具体位置。“眼看着就要过年了,看着郭红是那么的想家,我就想帮他实现这个愿望。”赵学民尝试联系了很多机构,但因郭红提供的信息不足,都无法确定他是哪里人。后来通过朋友推荐他联系上了公安莲湖分局曹警官,希望他能帮助联系到郭红的家人。

接到求助信息后,曹警官将郭红的基本信息、体貌特征、照片等信息发布在微博、今日头条、西安发布等一些社交网站,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为该男子找到家人。11月13日,该条寻人启事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随后,陆陆续续有一些曾经认识郭红的村民与曹警官取得了联系。12月23日,郭红的表哥联系上了曹警官,通过沟通确认郭红就是他25年前走失的表弟。郭红原名应叫李红,长安区杜曲街办樊村人,小名叫“狼狗”。因多年无音信,家中亲人都以为他已经去世了,并且户籍也注销了。

确定李红的信息后,曹警官与杜曲派出所以及樊村村干部进行沟通,并将此事告知了李红的母亲。在得知儿子还活着的消息后,李红的母亲多次给曹警官打来电话询问儿子什么时候能回家。

但由于李红的户籍已被注销,无法购买车票回家。而他家中目前只有哥哥和母亲,因为身体原因,两个人也无法去广东接李红回家。后来经过协调,村委会决定派村干部驾车前往广东接李红回家。

“马上就要过年了,等接李红回家后,他们家今年就可以过一个团圆年,看着他们可以团圆,我们心里也高兴。”曹警官很欣慰。而远在广东的赵学民在得知李红即将回家后,带他理了发,换上了新衣服,并暂时安置在自己家里,“我之前答应他一定会帮他找到家,他是个苦命孩子,现在终于可以和家人团圆了。”

樊村党支部书记曹益民告诉记者,李红家是村里的贫困户,房屋也是前几年接受社会资助修缮的,一家人居住不成问题,等李红回家后,村上会尽最大能力帮他解决遇到的困难。

目前樊村干部等4人已驾车前往广东,相信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李红的回家之路一定会格外温暖。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 王海鹏 实习生 肖若楠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