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陕西IPO全面提速 本土创投西高投“投五中三”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数据披露,陕西2019年有5家企业IPO过会,全国排名第11位,这也是继2010年之后,陕西历史上新股过会的第二高峰。

2019年陕西IPO企业数量再创高峰。

数据披露,陕西2019年有5家企业IPO过会,全国排名第11位,这也是继2010年之后,陕西历史上新股过会的第二高峰。

而记者发现,上述5家企业有3家背后站着同一家创投机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投),这一成绩在地方本土创投机构中一骑绝尘。

2019陕西IPO全面提速,本土创投西高投“投五中三”

西高投“5中3”

2019年,陕西资本市场表现“亮眼”,分别为派瑞股份,三角防务、铂力特、西部超导、三达膜,西高投则投中3家企业,三角防务(300775),铂力特(688333)和派瑞股份。

按照过会时间顺序,三角防务4月4日成功过会,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锻件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早在2017年1月,西高投就已对其进行投资,金额750万元,并持有100万股。

6月26日,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铂力特成功过会,7月22日开闸当天,随即成为西北地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两家企业之一,中国第1家全产业链3D打印股诞生。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7月,专注于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的高新技术企业。

西高投最早与铂力特接触是在2016年11月第二轮融资之际,对其投资额高达上亿元,这也是铂力特登上科创板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据最新股权穿透图显示,西高投作为铂力特十大股东之一,目前持股比例4.05%。

12月5日过会的西安派瑞,同样为西安高新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西高投投中的第3家本土过会企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公司主营产业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电力电子变流装置以及功率半导体器件测试试验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和服务。

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北京砻淬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砻淬资本”)以8.5267%的持股比例位列西安派瑞第四大股东。西高投作为管理人的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对砻淬资本的出资比例为45%,即通过砻淬资本间接持有西安派瑞3.84%股份。 

5中3的优异表现,让西高投在本土创投中一骑绝尘,记者注意到,其之所以成功掘金3家IPO企业,源于其专业的投资能力。

“西高投投资团队的专业能力在本土投资机构中绝对是翘楚”。西高投总经理张凯表示,“我们对所投资行业的特性和技术理解很深刻,会在详细尽调的基础上进行多方面综合考量,比如企业的潜力和所处行业地位、IPO的可能性、行业的政策利好、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优势乃至高校科研背景等,这一点在上述三家过会企业投资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专注硬科技投资

诞生于1999年的西高投并不“年轻”。在1999年-2004年间,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联创)同期成立,三家并称为“全国三大创投”。

发展到今天,西高投最大的模式亮点是始终坚持政府业务与市场业务双“腿”并行,在围绕高新区重大项目、重大基金投资和市场化投资等方面,聚焦于硬科技领域,提高自身的投资质量。

2019年年初,作为本土创投机构代表的西高投,在隶属关系上出现的新变化,从原高新管委会管划转至高新金控管控,成为高新金控旗下四大经营公司之一,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相较此前,公司经营业态得到丰富和完善,并在高新金控领导下融入为支持区域硬科技发展所打造的全金融生态链中,以政府业务和市场业务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真正让科技与金融实现高度融合、互乘放大,为高新区乃至全市科技金融、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贡献力量。

事实证明,尽管当下处于募资难(募)、好项目难找(投)的大环境,但西高投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募资方面,管理着多项政府产业基金的西高投凭借国资背景,拥有良好的政府信用“背书”;投资项目方面,通过产业基金扶持本土优势产业中的优质企业,同时依靠市场化运营策略和团队,找到优质标的。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底,西高投在管理基金总规模同比增长394%,接近600亿。同时截止11月底,持续跟踪项目120多个,对60多家投资标的企业进行了初步尽调,已经完成市场化投资项目4个,累计投资金额1.1亿元。

目前,西高投已成为本土硬科技发展的投资“主力军”。政策引导下,持续深耕硬科技领域,以及与其相关的新兴领域,积极寻找优质项目及行业细分领域“头部”项目,在促进高新区乃至全市强链、补链战略布局的同时,带动和引领新兴产业的聚集发展。

据了解,西高投2020年的计划是完成市场化投资及退出项目13个,投资金额预计达到2.5亿元,发掘有实力冲击科创版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军民融合方向投资5家,高端装备方向投资4家,电子信息方向投资3家。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