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分别25年 这个家终于团圆了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02 第期

原标题:获热心人一路相助李红顺利回到西安

分别25年这个家终于团圆了

■记者 陈静

昨日上午10点,失踪了25年的李红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见到李红,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家都想问问这些年李红在外到底经历了什么。

孩子终于等到你回家了

“这是我妈、这是我姑、这是我哥……”进了家门,李红一眼便认出了自己的几位亲人。69岁的母亲李奶生激动得热泪盈眶:“他是我儿,不管怎么变我都能认得他。”

李红的姑姑李福侠告诉记者,李红就是在1994年春天,去韦曲看人家耍社火走丢的。爱看热闹的李红央求母亲李奶生带自己去“逛会”,母亲以要去地里除草拒绝了他的要求,他便独自骑着家里的自行车溜了,从此再也没了消息。

“晚上都不见娃回家,家里人才着急了,大家分头去找,那时候也没有照片给人看,就去韦曲耍社火的地方一遍遍询问路人,问遍了街上能问的人也没有任何消息。” 李福侠回忆说,李红刚丢的那段时间,家人几乎把整个长安区找了个遍,李红的奶奶天天哭,盼着李红赶紧回来。“因为李红这孩子性子野,家里人当时还抱着他玩够了能自己回来的希望。”

贫困和精神疾病使得李红的家庭异常艰难。“我哥是残疾人,我嫂子精神有点问题,这导致李红和他哥李明都智力不全,没上过学。”李福侠含泪说,李红走丢给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就连李红的奶奶和父亲临终时还念叨着走丢的李红,希望李红能早日回家。现在李红回家了,可惜父亲和奶奶却无缘再见。

回家全村人都替李红开心

25年杳无音信,当民警通过手机让远在广东的李红与母亲视频确认关系时,母亲李奶生看到儿子那熟悉的身影喜极而泣。接下来,收拾房间、准备被子、打扫卫生……儿子的脚步离家越来越近,李奶生用行动表达着对儿子的期盼。

听闻李红回家了,村里那些看着李红长大的长辈们都纷纷前来祝贺,大家拉着李红关切地询问着这些年在外的生活。“我记着看社火那儿,有人大声喊着‘跟我走’‘跟我走’,我就跟着到了临潼,再后来又被人骗到了广东一个黑煤窑。”李红回忆,在黑煤窑吃不饱、睡不好,做不好活儿还会被老板打骂。李红的二妈和其他邻居听到这,瞬间就红了眼圈。

“娃本身脑子就吃亏,在外面过得又可怜,咋能让人不难受!”人群里一位大妈含泪告诉记者,李红和自己的儿子同岁,小时候两人是玩伴儿,李红是村里出了名的捣蛋鬼,因为和人打架打不过就咬了人家,所以才得了“狼狗”的小名。“虽然李红脑子有点问题,小时候也没少让大伙儿费心,但娃是个好娃,没啥坏心眼,娃受苦,我们这些看着他长大的人心里都不好受,这下娃回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走出家门,李红谨记姑姑的提醒,逢人就发烟、主动打招呼。不管他干什么,隔一阵,他总会问“我妈在哪儿”。

温暖飞奔3600多公里接他回家

村书记曹益民介绍说,李红家是贫困户。李红的母亲和哥哥因病没有能力接李红回家,村干部决定自掏腰包接李红回家。

“李红没有身份证,不管是坐飞机还是火车都没法买票,因此4位村干部决定开车去广东接人。”2019年12月30日下午4点,4名村干部开车昼夜兼程3600多公里,在2020年1月1日上午10点,带李红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里。曹益民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上将尽快带李红去更正户籍,落实扶贫政策,把他纳入低保户,同时安排一名村干部专管李红家的生活,及时给予帮助。

为了感谢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民警曹金生和村干部这一路相助,昨日上午12点半,李红的家人分别将两面锦旗送给长安区新樊村两委会和曹金生。“看着他们一家人终于能团聚,我们都特别欣慰,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民警曹金生说,随着春节临近,为了让李红一家人过好年,省慈善协会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捐献了1000元,并购买米、面、油送给李红家,希望李红一家能够开开心心地过一个团圆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