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航职院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纪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中国著名航空城——西安市阎良区,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正以其朝气蓬勃的活力和令人瞩目的成就向世人展示着新的姿态,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它就是被列为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陕西一

在中国著名航空城——西安市阎良区,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正以其朝气蓬勃的活力和令人瞩目的成就向世人展示着新的姿态,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它就是被列为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陕西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即职业教育“双高计划”。陕西省4所高职院校入选此次“双高计划”, 西航职院成功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2019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启动实施“双高计划”。该计划是继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被称为职业教育的“双一流”工程。“双高计划”每5年为一个支持周期,国家将拿出100亿对入选学校给予重点经费支持,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作为陕西省教育厅直属重点服务地方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办综合性高职院校,此次入选“双高计划”并非偶然。

培根铸魂航空精神 在这里传承发扬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随航空而强,植根航空,情系职教,亦厂亦校,军民融合,具有61年的办学历史。

学校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第三机械工业部阎良第一航空工业工人技术学校”,隶属于原第三机械工业部,1979年更名为空军航空工程部第三技工学校,隶属于空军,1985年改为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1994年更名为空军西安航空工程学校,2001年由空军移交陕西省管理,升格大专并更名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

军工背景使航空精神在西航职院传承发扬,学校恪守部队优良传统和军工文化基因,对接融合校园文化,形成了一整套符合高职教育规律、体现学校特色的大学精神。凝练提出了“尚德躬行笃学擅用”的校训、“明德敬业严谨求是”的校风、“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启智育人能力本位”的教学观、“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培育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观以及“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为学校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争创“双一流”优质校,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价值追求、思想保证和文化浸润。

前瞻发展无人机专业 助力航空产业

近年来,国内无人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市场和产值持续扩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注册无人机数量已高达33.9万架,消费类无人机出口120多万架,占全球出口总量的70%左右。

目前,无人机已在航拍、农业、植保、快递运输、灾难救援、测绘、电力巡检等多个领域应用。未来几年,无人机还会成为一种更加普遍的劳动工具,在森林巡防、线路维护、交通疏导、体育比赛判罚等诸多领域找到用武之地。同时,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人机也将更加智能化、小型化,催生更多无人机替代人工、天空替代地面、群体作业替代个体作业的无人机应用,为人们生产和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位于西安阎良的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为主,其中无人机产业就是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因此拥有得天独厚航空产业资源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基于服务区域经济的宗旨,成为全国首批设立无人机专业的高职院校。

西航职院无人机专业是建立在整个航空教学体系下,致力于培养无人机操控、运用、适航、管理和设计方面的综合型人才。学校在进行专业课程体系设计时,以学校王牌专业——飞机机电维修、飞行器制造等专业知识体系为底,让学生系统掌握飞机原理与构造、飞行原理、航迹规划、飞机维护与维修等方面知识。

除了让学生将理论知识学到扎实,西航职院坚持校企合作。学校所在的航空基地拥有多家无人机行业领军企业,为专业建设贡献了行业内最新的技术及师资力量。如中国最大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的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西北工业大学365研究所),其无人机份额占到全国无人机市场份额的93%。另外,合作企业西安翔宇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无人机服务也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名列前茅。

西航职院不断加深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把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对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航空报国王牌专业 贡献西航职力量

飞机维修是一项"冷门"但非常重要的专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与国内外62家航空公司建立了航空业务往来,通航城市达171个,开通国内外航线313条。庞大的数据背后需要更多拥有飞机维修学问的专业人士保障。

近年来,航空业经济增长点逐年提升,大批有技术、会管理的航空维修专业人才成为稀缺资源受到追捧。自从2001年军队转业政策调整后,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航空维修专业人才进入社会二次创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作为西航职院的王牌专业,学校拥有集航空维修理论与一线维修经验于一体的专家级师资力量,奠定了学校高质量教学水平的软实力。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体制不断深化完善的过程中,学校探索构建并利用多样化的开放合作交流平台,办学影响持续扩大。为进一步提高航空类专业建设水平,学校加强与空军维修企业的合作和交流,空军捐赠了29台飞机发动机、10架飞机和一台型号为AL31F涡扇发动机,并与学校共建了飞机发动机实训基地和机体修理实训基地,使航空类专业实训基地达21个,涵盖了飞机发动机维修、机体维修、飞机铆接、机务维修、航空电子维修、模拟修理等方面。西航职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也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交通运输类专业示范点。

除此之外,西航职院先后被国防部、教育部确定为陕西唯一一所空军、陆军定向培养士官院校;被教育部遴选为“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院校;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确定为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单位。

国家经济增长点的转移就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一项项殊荣与政策支持的背后是中国通用航空业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体现,也是西航职院不断提升产教融合,追赶超越的航空精神践行。

西航职院此次成功入选“双高计划”,相信定能发挥职业院校的重要引领作用,通过“双高建设”,全力打造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发挥陕西省职业教育龙头作用,将陕西省高职教育发展引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古晓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