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选家政订年夜饭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西安晚报

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品质消费,西安市消协发布新春消费警示,提醒市民理性消费。

原标题: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选家政、订年夜饭注意这些细节

本报讯(记者 南江远)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购物、旅游、在外就餐等将是消费的热点,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品质消费,市消协发布新春消费警示,提醒市民理性消费。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都要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涉及网购时,还应保留商品介绍页面截图、聊天记录等消费凭据,以备日后维权需要。

在实体店购物时,消费者要选择有资质、售后有保障的大型商场购物。购买时咨询销售人员有没有无理由退货的承诺及时间。对于反季促销商品要谨慎购买。

消费者要注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旅游出行方式;选择跟团游时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出国(境)旅游的消费者也应当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救助联系方式等,以便在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外过团圆年,各大餐饮饭店也推出了各种年夜饭的预订。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商家们的营销方式花样百出。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一要看清资质,货比三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证照齐全、口碑良好、诚信经营的餐厅或饭店就餐。其次在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商家签订详细的书面协议,确定饭菜质量服务标准,注明好饭菜质量、价位及相关事项。

春节前对家里进行大扫除是过节的“标配”,家政服务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家政公司前,一定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用工制度健全的家政服务公司。

此外,家政服务存在擦洗玻璃等高空作业有一定安全风险的问题,在选择人员时要仔细查看服务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工作证等证件,并了解家政公司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