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城区为啥还不下雪? 专家: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不好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人盼望的雪一直没有来,市气象台专家回应,西安城区没有降雪主要是因为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不好。

原标题:西安城区为啥还不下雪?

专家: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不好

本报讯(记者 郭旭 通讯员 乔娟 徐丽娜)西安人很少像这样盼望一场雪。4日以来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覆盖了我国北方多地,只有西安人还在苦苦盼望着预报中的初雪。对此,市气象台专家回应,西安城区没有降雪,主要是因为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不好,未来几天西安以阴天为主,预报中的雨雪可能要“失约”了。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要形成降雪,必须要有足够的水汽、天气系统的动力抬升和较低的气温三个条件。此次过程分析来看,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并不好。

1月5日从高层大气到低层大气都有明显水汽的输送,但西安没有位于水汽的辐合区,相当于水汽只是从西安过路,没有辐合就不具备动力抬升条件。

1月6日水汽输送已经南压到陕西东南部,且动力抬升条件也南压至陕西东南部,西安也不具备降雪条件。

虽然截至6日19时,西安城区还没有降雪,但实际上,周边区县已有降雪,秦岭山区已有明显积雪。据悉,1月5日3时开始西安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截至1月6日17时,周至、鄠邑、长安、蓝田、临潼、高陵、灞桥、阎良都出现分散性降水,其中降雪量最大出现在蓝田灞源镇,降雪量3.5毫米,积雪深度最大出现在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积雪深度7厘米。

那么未来几天西安还能看到雪吗?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最新的气象数据,预计7日至10日全市以阴天天气为主,未来几天西安将难觅雨雪。

我市具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白天阴天转多云,气温1℃~7℃;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阴天,气温-3℃~4℃;1月9日阴天,气温-1℃~3℃。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