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文博系统树立“大文创”理念 开发独具特色文创产品


来源:西安晚报

2019年我省文博系统以文物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文创展会为平台,开创了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原标题:陕西文博系统树立“大文创”理念

开发独具特色文创产品

本报讯(记者 张佳)陕西省是文物大省,文创产品是近几年陕西文博系统一直在努力打造的文化IP。1月6日,记者从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获悉,2019年我省文博系统以文物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文创展会为平台,开创了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2019年初,首届陕西文物系统“2018优秀文创产品评选”大赛上,来自全省20家文博单位的106件文化创意产品参加评选,评比出“碑林流行中国系列产品”“兵马俑纪念券”“旱莲四件套茶具”“鹦鹉纹系列首饰”等一系列优秀文创产品。

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通过IP授权,联合西安长安通公司推出“4+2”系列国宝纪念卡,其中以西汉“皇后之玺”为原型打造的文化精品得到了广大公众的认可及喜爱,并在食品、餐厅、游戏等多个新领域中积极尝试。西安碑林博物馆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发行了中国书法艺术(隶书)金银纪念币,与网易游戏合作,拍摄碑林宣传片制成游戏元素,投放至热门游戏《大话西游》中。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全年共研发新产品281款,西安碑林博物馆新研发260款新品,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开发出56款文创产品,西安博物院则推出25个系列198种文创。

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天猫新文创,在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落地实体服务店。通过“线下+线上”的“新零售模式”进行营销,有效拓宽销售渠道,在更广阔的空间延伸博物馆的传播功能。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商业网点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将博物院商店打造成为博物院的“最后一个展厅”。西安碑林博物馆联手华夏文创对原旅游商店进行装修改造,更名为碑林文创店,2019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后,成为博物馆与文创公司联合运营的成功案例。

据悉,2020年文博系统将加强与文创公司的深度合作,组建创意团队,实现博物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公司利益的双赢。同时打破“文创”即“文创产品”的传统文创观,树立“大文创”理念,将文创与博物馆陈列、博物馆教育及研学相结合,开发出独具特色的陕西文创。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