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年春运1月10日开始 西安预计发送旅客2060.91万人次


来源:西安日报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西安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060.91万人次

原标题:2020年春运后天开始我市优化运力调配

预计发送旅客2060.91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 实习生 口天雨)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昨日,市交通局召开2020年全市交通系统春运工作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优化运力配置,科学调配运行计划,满足春运期间广大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经初步预测,2020年我市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060.91万人次,与上年春运相比略有增长。其中,道路运输743.79万人次,下降6%;铁路运输761.88万人次,增长3.1%,其中高铁运输476.39万人次,增长11%;民航运输旅客吞吐量555.24万人次,增长5.8%。

总体来看,客运总量增速放缓,铁路仍保持增长,高铁需求旺盛;民航仍保持高位运行,增幅有所下降;道路仍保持下降趋势,降幅收窄;运输结构进一步持续调整。由于2020年春节较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运输保障难度加大,节后客流相对平缓。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18~23日(腊月二十四~腊月二十九)和1月30~2月3日(正月初六~初十),客流量整体呈现“M”型变化特征。

为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市交通局要求相关部门要坚决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对存在安全隐患且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严禁参加春运。强化对营运驾驶员的集中排查,严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进一步加强对旅客及行李物品的安全检查,切实做到上车逢包必检、逢疑必查和出站客车逢车必检,坚决杜绝旅客携带违禁物品上车和站内超员、超载发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运管处负责班线客运、城市公交的运输接续接驳组织工作,认真落实企业、车辆、班次和人员,组织征调旅游车辆做为春运储备运力,必要时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增加车辆投放;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出租汽车的运输接续接驳组织工作,要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查处出租车经营者拒载、拼座、绕道、不打计价器等违规行为,及时调配营运车辆,提高车辆运效;市轨道集团、陕西城际铁路公司负责地铁、机场城际铁路接驳运输,积极做好客流疏散和分流工作。

此外,西安公路管理局要加强公路保畅,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及时采取清扫积雪、组织编队通行、加强交通疏导等措施,全力保障出行顺畅。市收费公路管理中心要开通足够的收费道口,要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畅通,继续严格落实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的政策,继续执行春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为更好服务市民群众出行,目前我市七个一级客运站已开展第八届“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并设立农民工(务工)购票窗口。各大客运站已实现“无纸化”乘车,无论乘客是通过网站、公众号还是扫描目的地二维码购票,都将不用再去购票窗口或者自助购票机换票,乘客可以直接持身份证进站乘车,从而大大缩短进站时间。

各客运站中,西安市城南客运站针对30人以上购票团体推出“定制班车”服务,提供上门送票、安检和发车服务,预期为众多高校、企业等单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针对热门目的地,该站还制作了目的地购票二维码,乘客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相应的目的地,就能直接实现快速购票。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将在站内外增设5个便民服务点、1个快捷通道、1个晚点加班候车区,从而方便乘客乘车。纺织城客运站开通了校园直通车,目前可以实现10所高等院校的直达服务。为满足乘客春运需求,目前各客运站已实现30日内车票预售,三府湾客运站实现60日内车票预售。

市运管处也将监督客运站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关于保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交通出行优待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为困难旅客提供关爱帮扶。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