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启动部分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移交工作 涉及887条城市道路等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启动部分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移交工作,887条城市道路,22座市管市政桥涵等管理权全面下放。

原标题:我市启动部分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移交工作

887条城市道路管理权全面下放

本报讯(记者 刘雪妮)7日,记者从市城管委办公室获悉,我市已全面启动部分城市管理事权下放移交工作,向城六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下放移交道路桥涵管理、路灯管理、广告牌匾管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权。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事权下放移交涉及887条城市道路,22座市管市政桥涵,138座市管人行过街天桥,80处代征市政道路。1月1日起,所有新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包括其上新建桥涵的养护事项,将移交属地管理。

据悉,此次事权下放移交旨在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关于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我市城市管理体制。

从行政许可到日常管理再到行政执法,移交道路等相关管理权基本全部下放,赋予了城市管理一线更大的管理权和执法权,便于各区统筹城市管理事项,破解城市管理中“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全面提升我市道路桥隧、路灯、户外广告等市政设施管理水平。

1月1日起新建城市道路移交属地管理

实施方案规定,除市级保留的“3环、5横、5纵、9放射线”104条城市道路(包括其上桥涵)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下放移交或调整887条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包括其上桥涵),22座市管市政桥涵,138座市管人行过街天桥,80处代征市政道路的养护管理事项。

1月1日起,所有新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含其上新建桥涵)的养护事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移交城六区、相关开发区负责养护管理。除市管104条城市道路、桥涵及其上新建桥涵外,市城管局原则上不再新增其他城市道路、桥涵的养护管理。1月1日起,下放移交的城市道路新建人行过街天桥等市政设施由负责养护的区、开发区负责组织实施并承担建设费用。

相关文件已确定移交但尚未移交市级部门养护管理的城市道路、桥涵,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市城管局协调相关区、开发区根据区界划分调整养护管理事权。

下放城六区路灯管理和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权

路灯管理方面,下放所有新建道路范围内的路灯建设和管护事项;随下放移交城市桥涵管护权一并下放夜景亮化设施建设、管护和138座人行过街天桥的照明、夜景亮化设施管护事项。

广告牌匾管理方面,下放城六区范围内的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权和临时户外广告的设置管理权。50㎡以上(不含50㎡)LED显示屏广告的设置审批,由城六区政府审核后报市政府审定方可设置。明城墙东门广场、南门广场、西门广场、北门广场、钟鼓楼广场、新城广场及周边区域的户外广告的设置审批,由城六区政府审核后报市政府审定方可设置。

下放市政设施审批等行政许可8项

实施方案明确,按照“权随事走”的原则,将8项涉及市政设施(按事权)、广告牌匾、市容环卫的办理主项下放至区级审批部门。

其中,市政设施(道路桥涵)审批事项4项,随下放道路下放至城六区。包括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临时性建筑物搭建、堆放物料、占道施工审批;城市桥梁上架设各类市政管线审批;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审批。

广告牌匾审批事项1项,按事权下放内容范围将审批事项下放至区级审批部门。

市容环卫审批事项3项,包括环卫设施设计方案审批;环卫设施工程竣工验收;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设置商业摊点(含食品摊群点)、电话亭、宣传娱乐活动点、非机动车保管站和堆放物料、施工作业的批准。

此外,还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项:将城市道路建设用地移交,按照属地化原则全部下放至城六区。下放收费事项2项:户外广告设置空间使用费和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和占道收费,随下放审批事项一并下放至区级财政部门。

同时,事权下放承接的城六区城市管理部门依法行使事权下放后相应的行政处罚权。

城六区要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管得好

实施方案要求,市城管局负责做好城市管理事权下放交接工作,调整厘清各区、开发区之间的市政设施和户外广告管理边界,进一步明晰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市政设施管护职责,确保下放市政设施养护、户外广告管理等工作不受影响。并指导城六区城市管理部门依法行使事权下放后相应的行政处罚权。

城六区政府、相关开发区管委会,2月15日前健全辖区城市管理部门机构,整合工作职能,完善机构设置。城六区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职责,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管得好”。交接过程存在的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由市城管局确认处理。事权下放后,市级相关部门重点做好政策制定、协调服务和考核监督等工作,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工作奖惩,督促各区履行好下放事权,确保管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