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囊中的故事之机长:你把故事塞进行李 我用机舱装满期待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年少时,总想过背起行囊离家千里,不知乡愁。成长后,再回首家已经成了远方,再难也要回家。归途总是千姿百态,不变的可能唯有身旁大包小包的行李,以及运载这份期盼背后的人。刚过去的一年里,以川航机长刘传建为原

行李与期盼

对于一个职业的认识,是一个慢慢累积的结果,随着工作的深入,才能发现有价值的所在,在民航飞行员及机长的职业内,这个过程的价值体现,尤为明显。

大概和看字识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行李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喜好甚至是内心。不同于其他人,机长登机的行李更加严格。

除了iPad、驾驶员执照、体检合格证,通信耳机、强光手电筒、反光背心、飞行眼镜、入台证等必要的证件,李鹏军习惯随身带一小瓶喷雾水和清凉油。

机长的行李箱

清凉油盖子上的漆磨掉了大半部分,李鹏军却还清晰地记着买它时的场景,“这瓶喷雾里面装的就是纯净水,因为我长时间待在机舱所以用这个方面补充水分。清凉油我用了很久,真的很好用,抹一点涂在太阳穴就可以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

补水喷雾

就像是刻有繁复花纹的清凉油,当你打开包装后,邂逅的并非是一个传奇,而是一个朴实又贴心的存在,机长李鹏军也是这样,他不是那些影视剧中端着咖啡,悠闲走在航站楼中的飞行“男主角”,而是一个步步谨慎,坐在准备室就如同一般的职场“甲乙丙丁”,带着一份责任和使命感,相比于保持机长形象,全神贯注才是他的职业本能,就像他习惯了左手戴一块手表,他说这块表的指针和时间是最准的,是他日常最离不开的东西。

用到掉漆的清凉油

“有时候在上飞机和降落之后,我会停下来看看机舱,想着空空荡荡的机舱,一会儿就载满了那些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想象他们一家开开心心下飞机的画面。”春运都想回家,我们的职责就是把旅客们平安地送回家,把他们的喜悦和盼望一齐送回家。李鹏军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也许也是一种“仪式感”吧!

李鹏军的行李里装满了对旅客的责任,所以只能把对家人的亏欠放在心里。他告诉我,最感谢的还是妻子。其实无论现在的飞机有多安全,作为家人都是会紧张的。这么多年妻子没有对他有特别的叮咛,家里的一些琐事也从不让他烦心,“每次工作完深夜回家,妻子还会尽量哄好孩子,让我的休息不被打扰。”李鹏军说。

对于家人的感谢,没有过多言语,但却淋漓尽致。这样无数的夜晚,让他和家人有了这样的默契,这让李鹏军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地专注于工作,更要必须保证自己每一趟出行任务稳妥安全。

如果可以回家过年,最想做的事儿是什么?

李鹏军思考了一会儿告诉我,他到过了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风景,但依然期盼能够在闲暇之余,和家人一起走遍大好河山,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去看最美的风景。

作为载梦人,他的路途并非归途,他最期盼的风景也许还“在路上”!(图、文/王艺涵)

往期回顾:

1 行囊中的故事之背包客:吾心安处即是乡

2 行囊中的故事之春运群像:回家路上的变与不变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