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消协去年共受理投诉9265件 当心这些消费陷阱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去年共受理投诉9265件,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当心这些消费陷阱办了预付卡,却被告知许多商品无法购买;在网上团购酒店,商家却以客房已满要求取消订单……日前,记者从省消协

原标题:去年共受理投诉9265件,省消协提醒消费者:

当心这些消费陷阱

办了预付卡,却被告知许多商品无法购买;在网上团购酒店,商家却以客房已满要求取消订单……日前,记者从省消协获悉,2019年我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265件,解决7910件,解决率85.375%,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1.839万元。其中,预付卡陷阱及汽车销售等问题仍然成为投诉热点。

房屋托管有猫腻拖款跑路要警惕

去年以来,省消协共接到房屋及建材类投诉753件,占投诉总量8.13%。主要表现在,伴随着房屋托管服务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服务方式,一些不法“二房东”和“黑中介”出现,造成一些房屋托管机构出现拖款、跑路等现象,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

省消协提示通过托管机构租房的消费者,不要被低价忽悠,如果中介开出的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一定要警惕;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要仔细阅读条款,有问题的合同不要签,谨慎使用“租金贷”业务。

预付卡消费陷阱多办卡一定要谨慎

近年来,预付卡类投诉连续成为热点问题。主要表现在,办卡容易退卡难,发卡企业诱导消费者进行预存充值,未履行事先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约定,也不给消费者退钱;发卡企业因经营不善等一些原因,发生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场所等情况,自动终止服务。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慎重,查验发卡企业是否办理备案和发行手续,企业的发卡行为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签订协议时要查看合同有无不公平条款,另外不要在预付卡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发生纠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团购平台欠规范无故毁约不履责

在互联网经济下,团购平台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在兑现承诺和服务条款时,仍然存在毁约不履责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通过网络平台完成了订购,但在线下消费时却常常因为某些原因被毁约。

对此,省消协认为,经营者应诚信守法经营,不能利用不平等、不公平的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同时,团购平台还要对平台内商家加强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督促其按照法律法规制定合理的规则,不能随意增设消费条件,自觉履行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责任。

汽车销售问题突出消费者维权难度大

2019年,全省共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473件,同比上年增加18.16%。投诉涉及汽车销售中各个环节,其中,二手车信息不实、消费贷款等问题成为投诉热点。

主要表现在二手车消费信息不实,经营者隐瞒实情销售、汽车销售公司要求消费者在指定的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办理贷款,在办理过程中存在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的现象。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要认真全面了解二手车辆信息情况,对经营者提供车辆信息要认真考察,防止所购买的二手车质量与实际承诺出现过大偏差。

对于汽车销售环节中所存在的问题,省消协提出,汽车销售经营者应加强自律规范,进一步提高行业自律水平;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相互合作、依法查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南江远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