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囊中的故事之背包客:吾心安处即是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中国人心中,春节不仅意味着假期,更象征着合家团聚,所以无论路途多远,大家总会在春节回家相聚,于是也就形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性出现的人口迁徙。如果说春运是“必然的”出发

在中国人心中,春节不仅意味着假期,更象征着合家团聚,所以无论路途多远,大家总会在春节回家相聚,于是也就形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性出现的人口迁徙。

如果说春运是“必然的”出发,那么背包客看似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带着与其背道而驰的“随机性”,如果前者代表着平稳安定的生活,那么后者就是自由随性的代表。

一个人一个背包一辆自行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背包客鲜明形象的对比,不羁放纵爱自由成了他们最大的标签,殊不知也正是这群“使徒行者”才最向往平稳安定。

2014年王晨鸣第二次骑行经过青海湖

王晨鸣接受采访

安定平稳生活也需要“保鲜剂”

跨越900公里,耗时12天,二十三岁的王晨鸣人生中第一次从上海骑行回山东家里的时候,面对父母对于他怎么晒黑了的疑问,他轻飘飘的回了:“我就骑自行车回来晒黑了,在家里待几天就好了。”

没有向往诗与远方的美好愿景,也没有任何仪式般的开始。王晨鸣的骑行缘于他在上海实习的时候发现他同学从长沙骑行到了湘潭,“当时看到就感觉很酷,很好玩。正好实习半个月之后要回山东放暑假,我就买了个自行车,之前没接触过所以总得先买了学一学。”

就这样,王晨鸣跟姐姐借了1500块加上自己的900块在上海买了辆自行车,每天往返骑行在需要30分钟公交车程的实习路上。他说,当时就想着一切从简,行李能不带的都先不带,先往回走。

第一次的骑行体验充满了曲折,毫无经验的王晨鸣遇上8月份南方湿热的天气,第三天骑行到常州就中暑直奔医院打点滴了。“中暑的时候特别累,然后还浑身无力。我想要不就算了,把车子找个大巴车托运回去,我也坐车回去。后来想着我花了2400块钱买车子,还有一部分是跟我姐借的,班里的人还都知道我要骑行回去,肯定不能就这样放弃。”就这样,吃一堑长一智的王晨鸣休整之后又开始了他的骑行之旅,只不过这一次他选择避开午间灼烈的阳光,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好的风景就停下来,歇一会儿。

王晨鸣2014年骑行横穿秦楚古道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