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建议:推进公交站牌电子化 打造智慧西安新形象


来源:西安新闻网

公共交通的发达程度影响游客对城市印象。省政协委员建议,推进公交站牌电子化,打造智慧西安新形象。

原标题:委员建议:推进公交站牌电子化打造智慧西安新形象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 文艳)公交车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公共交通发展的发达程度直接影响游客对城市的总体印象。省政协委员陈斌建议,推进公交站牌电子化,打造智慧西安新形象。

“所谓电子站牌,就是电子显示屏幕形式的公交车站指示牌。通过该电子屏幕,可以看到本站各线公交车的运行情况,即估计何时到达本站、车上的人员拥挤状况、该车是否出现故障等信息。”他说,近年来,多个国家中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和省会城市如杭州、南京、长沙等都成功推行了公交电子站牌,让市民掌握候车时间、减少焦急等待;同时发布公共信息,宣传文明风尚,彰显智慧城市形象。

电子站牌不仅具有个性的外观设计,提升候车体验,还可以实现视觉、听觉的多媒体体验,告别无聊的等车时间。智能公交站牌的语音报站功能可以提醒等车群众以免搭错公交车,显示等车时间过长亦可选择其他交通工具。陈斌表示,西安在电子支付方面一直走在国内同等级别城市的前列,但是,一直未在市区大规模推行公交电子站牌。

电子站牌可以让对西安交通状况陌生的游客们自行选择打车或公交,避免过长的等车时间。新型智能电子站牌的正、反面可采用大尺寸液晶屏,不仅美观且科技感十足,安装手机充电口、摄像头和补登机等功能,还可以提供实时文字或视频节目供等候公交的乘客观看,例如天气预报、公交改道信息、公交政策以及城市宣传片等,有利于树立一个现代化的数字化智慧西安新形象,也是推动数字陕西建设的重要抓手。

有调查显示,增设电子站牌不仅能让乘客知道候车时间,而且增设电子站牌后他们会更倾向于选择公交车出行。据《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西安公共出行比例全国最高,主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0.25%。增设电子站牌可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拥堵,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