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改革创新 丰富发展内涵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中陕核 集团坚持改革创新丰富发展内涵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中陕核集团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脚步,沐浴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春风,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以核铸魂、兴业报国,取得了丰硕成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中陕核集团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脚步,沐浴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春风,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以核铸魂、兴业报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陕西省国资监管工作会上, 中陕核集团公司又荣获两项荣誉,被省国资委授予“陕西省国企改革先锋奖”称号,被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授予“2019年度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称号。同时,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底批复同意集团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标志着集团公司加速国有企业改革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聚焦主业亮点纷呈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一个个交相辉映的注脚,续写了砥砺奋进的华彩篇章。2019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成效突出,亮点纷呈的一年,集团提前一年完成营业收入、资产“双百亿”的“十三五”规划目标,集团经济规模位居省国资系统功能类企业前列,产业影响力与社会美誉度大幅提升,为集团公司“三年规划”任务开拓了广阔的战略空间,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矿产业取得新进展。无人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基本完成,成功进入无人机航空物探市场。庞家河金矿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新建的煤矿采矿证延续成功、综采设备安装到位,联合试运转顺利进行。煤矿项目开发有望纳入国家子长矿区总体规划。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顺利实施吉尔吉斯斯坦铜锡多金属矿预查项目、刚果(布)铜铅锌多金属矿预查电法勘查项目。

核技术产业迈上新台阶。积极拓展核技术应用领域,收购控股秦洲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公司,实现辐射环境检测与评价、辐射安全技术咨询等业务落地。辐照加工项目通过环境影响评价与安全评价,单体建筑的地基和基础工程现已完成。确立“平台+生态”的顶层设计,双模态影像设备产业化项目稳步推进,放射源二次封装热室项目顺利启动。

大健康产业打造新格局。陕健医集团开始运营,接收72家医疗机构,目前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健全下属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组建50个医疗专业委员会。二一五医院获得咸阳唯一国家谈判药品医保应急供应点资格,PET-CT设备正式投入运行。铜川矿务局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入选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新投资建设的渭北中心医院加强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收入较上年增长46%,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宝鸡市第五人民医院综合楼正式启用。天谷集团陕南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顺利推进,工程已经建成,即将投产。利君集团增资扩股工作现已完成,填补了集团药品生产企业空白。组建陕西核医学应用研究院,与省肿瘤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长安区签订共建中国质子谷项目,积极申报质子中心运营牌照,力求打造国内一流核医学技术应用“产学研”示范基地。

工程勘察建设与新能源产业迸发新动能。核西北建设集团高质量推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顺利通过中国海关总署及国家八部委对西安市阎良保税区项目的联合验收,获得“国考”优异答卷。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向资产运营的转型发展。宜威公司顺利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完成超低温空气源热泵试制工作。监理公司成功申办军工涉密咨询备案资质。

一个个亮点如一串串硕果,渗透着集团改革创新的锐意,映射出集团一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

深化改革稳中有进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改革潮流浩浩荡荡。中陕核集团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服务陕西经济发展,始终致力于引领产业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通过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把“核”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持续进行产业重组、整合、培育,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调整传统产业结构,打造健康医疗生物产业升级,推进内部投融资平台整合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以“地质勘查开发与核能利用”和“健康医疗服务与生物科技”为两大主业,以“金融服务与贸易”为平台支撑,以“工程勘察建设与新能源”为配套延伸,主业突出、双轮驱动、产融结合、多元配套的产业格局,改革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集团资产总额比2014年增长1.42倍,经营收入增长2.69倍。

深化改革释放新效能。集团根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集团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的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先后编制完成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尤其是对试点方案进行三次评审和修改完善,于2019年底获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集团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集团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贯彻中央及省上清欠会议精神,全面完成清欠专项任务。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现有各级混合所有制企业20余家,新完成混改企业4家。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项任务,西安、咸阳等五小区的管理职能与资产已正式移交。

长远规划高点定位

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积极融入陕西“三个经济”建设,聚焦主业,优化布局,着力加快市场化改革,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做强做优做大集团产业,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

脚踏实地、大胆谋划,以“十四五”规划编制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是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以战略性的思维、全局式的眼光,科学谋划、高效推进。继续坚持“五高”工作理念,把轻资产运行、谋事担当、严控经营风险作为总要求;继续聚焦主业发展,优化“2+2”产业布局,促进产融结合,谋划中长期发展目标及转型升级等工作,促进主业做优做强。争取承担全省国资发展关键课题研究,提高集团在主业领域话语权。统筹做好集团“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紧抓机遇、做好试点,推动集团经营管理模式转型升级。集团公司坚决贯彻省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求,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竞争能力为目标,以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推动产业集聚,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深化改革加强行权能力建设,着力完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治理机制,确保授权放权事项“授得出,接得住,管得好”。以国有投资公司试点为契机,优选内部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企业,作为上市后备资源。同时集团公司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中陕核集团一直以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和社会慈善公益事业,通过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社会公益捐赠扶贫、关爱退役军人等多项举措,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心用情关爱退役军人,用爱心传递着企业的温暖和阳光,用执着唱响了脱贫攻坚最强音。集团被陕西省慈善协会授予“携手慈善播撒阳光”荣誉。

扶贫攻坚实现新业绩。积极探索建立“企业+政府+示范基地+扶贫合作社”扶贫模式,集团“两联一包”帮扶对象留坝县孔雀台村成功摘掉穷帽,集团帮扶的旬邑县胡家村通过建立爱心超市、爱心书屋、食用菌大棚、“家庭医生”签约等,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集团入股陕西省佛坪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引导、投资1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中药材、香菇种植,群众收入明显提升。12月31日,集团被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授予“2019年度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称号;集团公司作为国资委系统脱贫攻坚合力团成员,实施陕南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扶贫暨药材集散物流交易园项目,荣获2019年度省国资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汉中合力团考核第二名佳绩。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抓党建。中陕核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合力、激发企业活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学习交流研讨60余次,专题党课讲座12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10余份,就检视的问题制定方案并进行整改。开展党建工作“月报告、季点评、半年总结、年度考核评议”,以党建重点课题研究促进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省国资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工作,全面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配合省纪委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调研,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

强根铸魂、文化助力。进一步发挥党的建设对国企改革的领导作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和巡察工作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基础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将党委领导作用落实到企业治理机制、研究事项、决策程序上。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权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巩固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继续讲好中陕核故事,传播中陕核声音,展示中陕核形象。继续加强文化落地实践,推进一主多元文化建设,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今又起,恰如信仰于奋斗中淬火,中陕核集团已然奏响奋斗的交响曲,雄浑壮美。正当时,中陕核集团,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铿锵而来!集团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再接再厉,为把集团打造成为具有核工业特色的大型企业集团不懈努力,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奉献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