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囊中的故事之春运群像:回家路上的变与不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行囊中的故事之春运群像:回家路上的变与不变一年一度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开始后,从网络地图上看去,就像是整个国家的人口都在移动。根据预测,2020年为期40天的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近30亿人次,与去年

一年一度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开始后,从网络地图上看去,就像是整个国家的人口都在移动。根据预测,2020年为期40天的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近30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北客站外大量涌入的人群

就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虽然旅客出行结构显著变化,但公路和铁路依然是春运出行主力。满载着人们回家的列车就像是一个窗口,从中能够观察到这个国家的很多侧面:人潮涌动,沃野千里,城市与农村,富庶与贫穷。

进入春节假期倒计时,你是在回家路上,还是在准备回家的路上?这次,凤凰网陕西春节特别策划栏目《行囊中的故事》走近返乡人潮,与那些即将“出发”的人聊一聊,探寻属于他们的春运故事。

西安北站

春运,就是把自己挤成一张照片寄回家

西安北客站广场外,50多岁的黄女士刚从上海带着孩子一起回西安看望家人,拉着大行李箱的黄女士还没上车就见到了前来接她们回家的妹妹,久别重逢的拥抱让人似乎忘记了室外的寒风。

凤小编:赶春运回家都带了些什么呢?

黄女士:除了一些衣物之外,没带什么特别的,主要是年底带孩子一起回家看看父母。春运太挤了,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带回家,其他的东西其实现在哪儿都可以买到。

刚下车的黄女士带着女儿一起回家

记忆像铁轨一样长,走完春运就是年。从1980年《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春运以来40年过去了。这40年间物是人非,可唯一不变的还是拥挤的人山人海。

[责任编辑:王艺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