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个经济”激活陕西发展新动能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流动的陕西暖起来 “三个经济”激活陕西发展新动能本报记者 汪曼莉陕西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1月15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刘国中所作的政府

原标题:流动的陕西暖起来 “三个经济”激活陕西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汪曼莉

陕西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滞!

1月15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刘国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陕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开放带来发展,开放带来进步。陕西深耕“三个经济”,不断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年年底,西安综合保税区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产业园里,西安中晶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液晶电视机。这批电视机在完成装配后,将搭乘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发往匈牙利。

从2018年5月由深圳迁至西安,西安中晶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从显示器到电视整机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就地制造。该企业还通过中欧班列的快速快捷运输,挖掘到了国外一些优质客户。

如今,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长安号等形成的物流枢纽和综合保税区、口岸等门户平台,企业、人才、技术等要素正在我省加速流动聚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我省西咸空港、宝鸡两个综合保税区获批,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增长70%。枢纽的发展和门户平台的增多,助推我省“通道+贸易+产业”良性循环,助推着我省产业高地加速形成。

2019年年初,西安市民高大妈第一次尝到了家门口爱菊粮油店售卖的哈萨克斯坦进口面粉。“做出来的馒头和面条特别筋道、好吃。” 高大妈逢人便夸。

现在,越来越多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食用油、面粉被端上了西安市民的餐桌。这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主要来自于哈萨克斯坦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积极“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渐入佳境。

“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能合作新模式是陕西自贸试验区众多创新案例中的一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陕西自贸试验区12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它们亦成为我省各地各部门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中的有益借鉴,推动着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9年11月,首次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陕西柏希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国安,忙乎着采购了一批医疗设备。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军则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签订了代理协议,将把更多绿色食品“端”上陕西乃至西部省份百姓的餐桌。

数据显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陕西企业共签订采购合同(意向)303项,金额182.7亿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32%。

借助进博会等平台,陕西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携手,与国际先进企业开展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市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省丝博会、农高会成果丰硕。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3515.6亿元,实现引进内外资分别增长10.4%和12.9%。陕西外向经济成效初显。

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2019年,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提速,为追赶超越积蓄发展新动能。

以开放促发展才有更好未来。2020年,陕西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