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化环境 为技术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建议:优化环境为技术创新提供不竭动力技术创新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和提高竞争力的内在支撑和不竭动力。如何为企业创新提供不竭动力,怎样为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成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建议:优化环境为技术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技术创新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和提高竞争力的内在支撑和不竭动力。如何为企业创新提供不竭动力,怎样为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省人大代表、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建议,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优化环境

健全优惠政策落实考核机制

针对我省技术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王文建议应加快建立完善技术创新政策体系,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金融支持体系、鼓励各类主体创新、激励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等一系列引导技术创新的配套政策措施。

切实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健全考核机制,确保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激励企业成长为创造新技术、新业态、提供新供给的主力军。

政策激励

实现“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生力军,必须要强化其主体地位,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王文说,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意识,要通过交流、培训、考察、典型引导、政策激励等方式,实现“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的转变。

要着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下大力气扶持一批大型龙头企业,使其发展成为创新的领军者和风向标,成为区域创新的“心脏”和“引擎”。

要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加大对技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特殊政策扶持,科学分类,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人才、技术上的困难与制约,拓展中小微企业成长空间。

加大投入

为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在加大科技投入方面,要将财政科技经费重点用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等方面。同时,对具有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要给予大力扶持,进一步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的科技投入机制。

完善健全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担保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工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 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