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全国名医杨震教授提出治痘新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全国名中医杨震教授从医近60年,师出名门,熟读经典,临证每验,效如桴鼓。杨老创新性地提出“治肝五论”:肝主疏泄、肝主敷和、肝主肌腠、肝主相火、肝主气机。他认为痤疮(俗称青春痘)

全国名中医杨震教授从医近60年,师出名门,熟读经典,临证每验,效如桴鼓。杨老创新性地提出“治肝五论”:肝主疏泄、肝主敷和、肝主肌腠、肝主相火、肝主气机。他认为痤疮(俗称青春痘)为肌腠病,早在《内经》中即云:“汗出见湿,乃生痤痱……郁乃痤”,清代医家高士宗《医学真传》认为:“人身通体毫毛之气,肺所主也,毫毛之内,腠理之外,则秉胞中之血,热肉充肤,淡渗皮毛,肝所主也”。

西安市中医医院杨震教授认为,痤疮的治疗也应重在治肝。一是痤疮的发生部位多在唇周、面颊、额部等,与肝经循行的部位相联系;二是肝主疏泄与痤疮的发生密切相关,即汗液排泄需要肝主疏泄正常发挥。

故杨老治疗痤疮从肝论治,予疏理肌腠,清化湿热相火,自拟“洁肤败毒汤”清热利湿、润肠解毒。他强调,应在立春前,服用上述方药(洁肤败毒汤),因时利导,方能预防来年痤疮的发作和发展,效果显著。

此外,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为广大痤疮患者提供杨震教授多年经验时令方剂“洁肤败毒汤”。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