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第一家“遗体器官捐献宣教基地”昨日成立


来源:西安日报

昨日,我市第一家“遗体器官捐献宣教基地”在东仪社区成立,让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燃起了生的希望。

原标题:我市首家“遗体器官捐献宣教基地”成立

本报讯(记者 马昭) “超越生死,延续生命,传播大爱”……昨日,我市第一家“遗体器官捐献宣教基地”在东仪社区成立,这个以“生命接力”为主题的基地让西安的捐献工作更加规范化、人性化,也让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燃起了生的希望。

遗体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传递人间大爱、体现社会进步文明的高尚事业,《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也鼓励无偿献血和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遗体)组织及器官的行为。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意义对于全社会的影响已经超越了医疗服务的本身。但是我国遗体器官捐献工作起步晚,器官需求量大,捐赠与需求相差甚远,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梁超介绍说,我国每年有器官衰竭患者约150万左右,有近30万患者需要进行器官移植,而真正能够实现移植手术的只有1万人左右,众多需要器官移植的鲜活生命都只能在急切地等待中悄然离开人世。

雁塔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雷方是一名普通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她告诉记者,无数次抚慰悲痛的家属、见证器官的捐献和交接,遗体器官捐献对于红十字工作者的意义早已超出了法定职责,成为了一份寄托着生命和嘱托的沉甸甸的责任,一种感动中混杂着酸涩苦甜的情怀。她希望社会多方力量为遗体器官捐献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知道器官捐献这项事业,认同和参与进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据了解,“遗体器官捐献宣教基地”成立后,通过在基地放置宣传资料、登记资料,开展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遗体器官捐献知识,社区群众可以直接向社区红十字会了解捐献登记的程序,在社区进行登记,填写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表,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报送至区红十字会完善登记手续,方便了群众的办理途径,也为全市的遗体器官捐献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我市通过红十字会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有一万余人,已经有千余名遗体器官成功捐献。2019年,有450名角膜病患通过捐献的眼角膜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