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中医医院医师科普下雪防摔攻略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前天西安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欣赏雪花感慨良多,朋友圈被喜降瑞雪的文章席卷而来。但是,各个医院骨科医生忙碌滴无暇顾及赏雪,因为雪地路滑,摔倒引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前天西安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欣赏雪花感慨良多,朋友圈被喜降瑞雪的文章席卷而来。但是,各个医院骨科医生忙碌滴无暇顾及赏雪,因为雪地路滑,摔倒引发的骨折患者数量不断增加。

摔倒引起的骨折以髋部骨折危害最大,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可见通常一个潇洒的侧倒,髋部着地,即可引起股骨颈骨折或者股骨粗隆间骨折。

不同的摔倒姿势带来的骨折伤害也会不同。其次,腕部的桡骨远端骨折也很多见。根据摔倒时的姿势可分为三种:背侧柯林斯骨折、史密斯骨折和掌侧型巴顿骨折。看来同样是摔倒,倒地时姿势花样多端,骨折的类型也让人眼花缭乱。假如摔倒时肩部着地,还可以引起肱骨近端骨折。

西安市中医医院贺莉医师在此悄悄地说一句,虽然以上三种部位骨折都是摔跤惹的祸,可是跌倒者自身的骨骼状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性骨折可谓屋漏偏遇连阴雨。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对于以上部骨折(统称为脆性骨折)至关重要。

首先,老年人应定期检查骨密度,没有骨密度检测条件的人群可以通过“国际骨质疏松一分钟自测题”来自我排查骨质疏松症,或者有超声骨密度检查的可以通过此项检查进行筛查。其次:预防跌倒应贯穿日常生活。无论从家具摆放、室内光线调节、出行衣物穿戴、防滑设施各方面都要做好预防。另外,中老年人更应注意,下雪下雨天减少户外行动,必须出行时最好有专人陪同,万万不可老夫聊发少年狂,结果就可能悲催了。

最后要提醒各位的是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免冠晒太阳,此外饮食补钙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非常重要。牛奶、虾皮、豆制品应时常出现在你的餐桌。下雪路滑提醒各位防摔倒,年关将至祝福大家新年好!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