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攻坚勇担当 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助力攻坚战


来源:陕西传媒网

45岁的肖宏斌是陕西省延长县的一个农民,有着25年的苹果种植经验。虽然他对如何种出一个漂亮苹果了如指掌,但对如何应对苹果市场变化缺乏经验。肖宏斌说,如果他的苹果受到自然灾害或碰上糟糕的市场环境,他一年

爱心捐赠活动

45岁的肖宏斌是陕西省延长县的一个农民,有着25年的苹果种植经验。虽然他对如何种出一个漂亮苹果了如指掌,但对如何应对苹果市场变化缺乏经验。肖宏斌说,如果他的苹果受到自然灾害或碰上糟糕的市场环境,他一年的劳作成果将一扫而空。

2018年,工商银行联合其它金融机构在延长县创新启动了“银行+保险+期货”项目,通过由保险公司提供最低价格—工商银行筹资支付保费—保险公司购买期货公司场外期权作再保险这种保价机制,为肖宏斌等果农解除了价格风险之忧,探索出一条“输血、活血、造血”一体化扶贫新路径。

这只是工行金融扶贫攻坚战的一个战例,作为陕西脱贫攻坚的金融“主力军”,近年来工行陕西分行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包村联户定点扶贫、扶持家庭养殖、结对子、支持外出创业、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举措,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中全力而行。

工商银行陕西分行:脱贫攻坚勇担当

定点帮扶勇当先锋 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工行陕西分行各级机构定点扶贫对象遍及全省62个区(县)68个村,涉及1.6万户共5.84万人,其中深度贫困县的贫困村有18个。派驻一线驻村扶贫干部116人,包括第一书记17人、驻村干部99人。近三年来,工行陕西分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92.9万元,协调地方配套扶贫资金1938.3万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22.42万元。2018年帮助30个村实现脱贫,2019年帮助30个村实现脱贫,2020年计划帮助脱贫8个村,最终实现全行定点扶贫点全部脱贫。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工行陕西分行始终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通过整合资金、补齐短板,积极助推扶贫包点村道路硬化和水电、住房、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如期实现扶贫点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修建“便民桥”,改造砂石路、泥土路,实现道路硬化,解决村民出行难和产品运输难的问题;实施机井、引水工程,改善群众饮水条件;开展“厕所革命”,修建水冲式厕所,帮助村民营造良好卫生环境;架设电力线路、太阳能路灯,亮化村庄,较好地解决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

作为省级“两联一包”驻村扶贫工作牵头单位,从2012年起,工行陕西分行还重点对延安宝塔区万花山乡元庄村进行定点扶贫,2018年底,元庄村圆满实现贫困村脱贫、贫困户摘帽目标任务,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1500元增加到2018年的7708元,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7人实现人均年收入8450元,远远超过脱贫标准线。

在圆满完成延安元庄村扶贫任务后,2019年6月,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工行陕西分行定点扶贫村调整至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北河村。为及时有效开展工作,工行迅速挑选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派驻北河村,脚踏实地地帮扶村民解决脱贫路上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帮助北河村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工行陕西分行领导赴商洛柞水县营盘镇北河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按照柞水县“一主两优”产业部署,工行陕西分行捐赠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采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协助完成了30个木耳大棚产业的前期立项工作。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参与劳动致富的积极性,扶贫工作队在发动工行陕西分行全行员工捐赠生活用品毛毯150床、简易衣柜30个、床上用品130套、书包、学习用品30套、生活用具5400多件的基础上,组建村民“爱心超市”,秉承“以劳积分、以分换物”的原则,引导村民通过参加村内卫生保洁、村集体活动等获取积分,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营造全村劳有所得、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