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分类“懒人方案”催生新职业 农村妇女入行人工智能


来源:西安晚报

陕西清涧的鲍张艳和她的伙伴们是“AI(人工智能)训练师”,她们的工作是通过标注,让AI变得更聪明。

原标题:垃圾分类“懒人方案”催生新职业

陕西农村妇女入行人工智能

本报讯(记者 王赫) 过年回到家,你会怎么描述自己的工作?陕西清涧的鲍张艳和她的伙伴们是“AI(人工智能)训练师”,她们的工作是通过人均每天一千多次的标注,让AI变得更聪明。

1600公里外的杭州,一个垃圾被投入智能垃圾分类箱。很快,这个垃圾的图片通过网络,传送到陕西清涧县的一家“社会企业”。34岁的鲍张艳在电脑前忙碌着,对这些图片进行“AI标注”。玻璃、塑料、纸袋、调料罐……一个个电子标签被标注在这些图片上。

原来,“高大上”的AI并非“天才”,也要像孩子一样不断学习,必须有个“老师”手把手训练——海量的文字、图片等信息需要通过人工标注出来。这份工作被称作“智能时代的幕后英雄”,也是整个产业链上最基础的环节,对学历要求并不高。因此,很多农村妇女也一样可以操作。

今年1月,作为“AI+脱贫”的创新模式,“AI豆计划”推广到了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清涧,不仅由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提供技术培训和订单支持,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开办起“社会企业”面向就业困难的年轻人展开招聘。

据了解,清涧县进入这个全新职业的大都是家庭困难的年轻人,其中大部分岗位,特别开放给就业困难的农村妇女。尽管很多人的学历止步于初中,但他们很快就能适应这份新工作,操作熟练后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

如何轻松学会垃圾分类?支付宝的工程师们开发出“垃圾分类指南”的小程序,只要上传垃圾图片或通过语音文字“咨询”人工智能,AI就能告诉你答案。而这个“懒人方案”的基础,就是“人工智能训练师”通过大量标注对机器进行反复的训练。

去年,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发起的“AI豆计划”,由此释放出大量就业机会。在贫困地区孵化社会企业,免费培训“人工智能训练师”并建立职业认证标准,优先帮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了解,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已经命名这个“新职业”为“人工智能训练师”,并将于近期正式公布。未来还将复制推广到更多贫困地区,不仅会帮助这些地区孵化成立“社会企业”,还计划每年向企业输送扶持性的订单,免费培训更多有困难的人变身“AI训练师”。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